最近網路上又再討論22K的議題,說實在,這本來就是政府與資方交相賊、欺壓勞工的產物,真正該討論的是:怎麼讓教育學有所用、怎麼讓產業轉型,而不是成天在22K這個偽議題上面討論。

我們每個家中都有垃圾桶,請問你會翻垃圾桶找東西吃嗎?我相信不會。

那請問誰會翻垃圾桶找東西吃?一定是那些無法溫飽的人去翻,看看裡面有沒有吃剩的麵包、喝剩的飲料,和抽剩的煙。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結婚10週年送的鮮花與蛋糕  

與老婆結婚十年,上網一查,十年婚姻稱之為「錫婚」。

從交往時就爭吵不斷,中間經歷南北半球的分隔,沒想到跌跌撞撞能走到錫婚,真是不容易。

我們常笑著對朋友說:我們一起去過的地方,都印象深刻。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世界末日沒來滿遺憾的,時序推進到2013,無論好人壞人還是各自在崗位上努力工作著,沒有因為世界末日一視同仁都變成死人。

年前看到一篇文章「台灣--被財團主導的社會」,文中提到很多成功背後的不堪內幕,整篇文章勾勒出鬼島台灣的氣血運行架構,把我想要說的全說出來,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看。

我不知在鬼島內有多少人關心台灣的現況,我所接觸或認識的,大多只關心自身的現況,而自私只關心自身現況的累加,就變成台灣的現況。

那我現在說說大家關心自身現況的例子。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在追「Priceless」和「東京機場管制保安部」,我一直覺得日劇比韓劇有深度,日劇讓我了解社會各行各業、人生百態,但韓劇只侷限在男女情愛中打轉。

透過日劇「東京機場管制保安部」,讓我了解飛機起降背後原來有那麼多人合作,也讓我了解「機場塔台管制官」的工作內容,看到他們從實習生變成管制官的層層訓練與考核。

我一直覺得台灣現今工作環境很奇怪,明明是剛進公司的新人,卻交給連老手都沒辦法handle的工作項目,然後狠心的看著他們載浮載沈、自生自滅。

現在大學所教的和工作上所要的,已經嚴重脫節,主管只會怪你結果不夠理想,至於怎麼做,完全不教。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重看威爾史密斯的「當幸福來敲門」,真所謂溫故知新,又有新的感觸。

當主角威爾史密斯面對困境想辦法的時候,之前看影片時我很同情他的處境,也覺得應該學習他不屈不饒的態度,但現在我會想,當同樣處境的理專出來介紹商品時,是否會為了成交而說謊?

我們常聽到激勵業務人員用「挑戰極限」,但極限真的可以被挑戰嗎?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Nov 17 Sat 2012 22:10
  • 置頂 反撲

最近除了不懂得如何開源的低能政府一直砍東砍西撙節支出的新聞外,出現最多的應該是醫病關係惡化的新聞吧!

不只是醫病關係,其實台灣的勞資關係也都崩壞了,但為何只有醫護人員懂得反撲呢?

究其原因,是因為醫護人員本身就比一般勞工擁有相對多的籌碼,在台灣勞工權力低落的狀況下,醫護人員覺得工作幹他媽的不合理,老子還有其他地方可以做,但一般勞工因為所擁有的籌碼相對較少,雖然幹在心裡,但還是得屈就於現實的考量。

這幾年陸陸續續爬梳清末民初的資料,讓我了解,即使當時清朝那麼的喪權辱國,人民還是不敢造反,國父11次革命才成功就是最好的證明。而中國共產黨最後能獲得民心,把老蔣逼來台灣,國民黨推出金圓券是壓垮民心的最後一根稻草,換言之,就是經濟沒搞好,讓人民不聊生。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因勞保破產的問題浮上台面,所以軍公教的優渥福利又再度被大家拿出來談。

雖然我不是軍公教,但家中長輩有3.5個是軍公教,再加上之前有上過「人事行政」的課,所以我也想談一談,從我的角度看到的軍公教。

但我必須先說明,即使是我,所了解的軍公教也只是一小部分,上過「人事行政」的課才發覺,軍公教的體系福利並非我們外人看到的那麼簡單,所以不能一概而論的說:軍公教「都是」怎樣怎樣。

不可諱言,現在軍公教的各項福利的確比勞工還要好,但是那是「現在」,30年前,當他們剛進入軍公教體系的時候,其實薪水待遇及各項福利是遠低於勞工,甚至於做小本生意老闆的。

父母同一輩當時的選擇,在30年後,我這局外人看來感受格外的深。

當時有的人棄軍公教從商,雖然一開始有賺到錢,但後來經商失敗,現在還為五斗米奔波;有些人因為當時私人公司薪水待遇高於軍公教,所以就到私人公司當職員,結果不到60歲就被辭退。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月份一下子就來到月中,十月,本該是歡喜慶祝國家生日的時候,無奈,「勞保將於15年後破產」的新聞卻在國慶日前撲天蓋地的散佈,無疑是在唱生日快樂歌時替台灣披上一件刷白的壽衣。

勞保會倒,我早在3年前計算國民年金的時候就告訴大家(詳見:http://sydneyer.pixnet.net/blog/post/25122726。其實從民國10011號起,大家的勞保保費都有增加,由原來投保薪資的6.5%提高到7%,之後,逐年會慢慢調整到13%,但即便從現在每月勞保保費增加,在勞工人數逐漸減少、薪資停滯不前的前提下,還是沒辦法補未來越來越多人領的資金缺口。

健保比勞保更慘,因為入不敷出,明年11日起,二代健保補充費上路,政府向民眾的各項所得撈錢,但能撐多久,不知道。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