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趁南下前往台南小住了一天,順道造訪了吳園,還沒去之前,網路上說吳園是台灣四大名園之一,實際前往一看,果然鬧中取靜,別有一番天地。

吳園  

時間回推到西元1830年,當時因賣鹽致富的商人吳尚新在此建了吳園,65年過去,到了1895年,大環境改變,台灣割讓給日本,吳家家道中落,台南廳在吳園的南邊興建了公會堂(提供一般市民集會的場所),1974(民國63年)遠百買下了吳園的北邊和西邊,目前只剩下當初吳園東邊。

公會堂  

各位看官可以仔細的算算,1830年距今多少年?

也不過是183年的事,我想當時富甲一方的吳家,絕對沒有想到183年後會變成這個樣子。

我在走訪迪化街時,很多店家也遇到同樣的遭遇。

有些是不敵時代的變化,有些是因為子孫的爭產,一兩百年前的繁華,現在只剩頹圮的磚瓦。

週末趁電影下檔前,去看了悲慘世界。

因偷麵包坐牢19年的尚萬強,出獄後改名換姓變成企業家發達了,而酒館夫妻與他們的女兒,卻在數年後淪落街頭靠行騙維生。

不管是過去的歷史或是劇中的人物都告訴我們沒有所謂的「恆常」,從很久很久以前到現在,無論是大環境小環境或者是自己,都一直在變。

以前可能數十年才一變,現在因為網際網路的發達,可能數個月就一變,而活在現代,想要讓自己的能力、資產、關係,一直維持在某一不變的水平之上,其實是異常困難。

可笑的是,人們通常不太能接受無常,但其實無常才是恆常。

用平常心去看待無常,感謝活著可以體驗世界的每一天,是大家應該共同學習的課題。

但這絕對不代表大家該默許那該死又無能的政府官員可以讓台灣虛耗空轉,也不代表那無良又無恥的企業可以像虐待奴隸般對待員工。

適時的站出來反對不合理的對待,而非逆來順受政府與財團為圖利自己所給予人民的無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