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深信,完成每件事都有捷徑,這裡所謂的捷徑,不是什麼特別的撇步,而是完成事情的方法和步驟,只要照著方法,一步一步去做,再難的事情都可以完成,但是如果沒有找到捷徑,就算是再容易的事,也可能像走到迷宮一樣,遲遲找不到出口。
 
同樣的,絕大部分的生病到最後康復,中間一定有其該走的流程與環節,如果照著既定的方向去走,病痛就可以慢慢康復,但如果中間不管病人、醫護人員,或其他不可抗拒的因素,沒照著既定的方向去做、去走,那麼,就很容易小病變大病,甚至住院,進而嗝屁。
 
我先要說的是,每個人體質和病況都不同,以下這只是我「個人」的經驗,不代表每個去S診所的人都會有跟我一樣的下場。
 
3月20日(二)
昨天還精神奕奕的寫完兩篇文章post上我的blog,不過今天起床就覺得不對勁,下午回來小睡了一下,晚上覺得越來越不舒服,所以去Z醫院掛急診,但當天車禍的一級傷患較多,所以從晚上8點等到9點20分,還沒有被叫到,而在當時又有車禍的傷患進來,急診自動門的冷風一直灌進來,身體實在撐不住,所以起身回家。
老婆從藥房買了普拿疼加強錠與治胃漲氣的藥,服用之後,小憩片刻有覺得比較好,晚間11點40分還起床和老婆一起唱生日快樂歌,祝我自己生日快樂。
 
3月21日(三)
繼續服用老婆買的藥,但狀況卻時好時壞。
 
3月22日(四)
繼續服藥,但狀況不見改善,晚上7點母親打電話來關心病況,並建議去S診所看門診,自己覺得有其必要,所以赴S診所掛家醫科B醫師的門診。
 
3月23日(五)
停用之前的藥物,開始服用S診所的藥,其他的病狀有稍微改善,但咳嗽的狀況加劇。
 
3月24日(六)
因咳嗽狀況加劇,所以又至S診所看B醫師(比交代回診日期提前一天),B醫師看了狀況後,多開了兩種藥(氣管擴張劑 和 化痰)。
 
3月25日(日)
因為只要躺下,就會想要咳,天亮前好不容易睡著,最後早上六點半卻以全身是汗濕醒,並沒有覺得有好轉跡象,反而覺得越來越糟。
起床後,吃完早飯再回床上躺著,到了中午,略有好轉跡象,吃完午飯,休息到下午二點,覺得慢慢好轉,因為一星期前已答應出席同學婚禮籌備會議,所以就搭計程車前往長春路麥當勞,一直到下午五點才回到回家。
因為咳嗽,今晚還是和昨晚一樣,睡睡醒醒。
 
3月26日(一)住院第一天
早餐食慾恢復,雖然藥明天才會吃完,但是昨晚還是咳嗽無法入睡,所以重回S診所看診,B醫師怪我為何每一次都提早一天來,其實我也不想一直來,但狀況就是沒有改善所以我才來,從小咳到大咳,最後到咳到無法入睡,而二種胃漲氣的藥自行停用,是因為胃漲氣的病況已經沒有了,自認為無須再吃。
我詢問是否應該照X光片,最後B醫師才開了照X光片單,X光片顯示顯示肺部有陰影,初判應為肺炎,因為S無耳鼻喉科,所以不得不轉診到大型醫院。
 
我選擇離家比較近的Z醫院(哈哈!到頭來還是回到Z醫院急診),在Z醫院急診重新量體溫、血壓,急診醫師看診過之後,也認定為肺炎,便準備住院。躺在急診留觀病床的,護士打IV的時候也刺了兩次(我好歹是年輕人,也不胖,血管有那麼難找嗎?),躺在病床上,另外兩位在急診的護士就直接抱怨說:病人一直來是怎樣?我想試問,病人不來,你有薪水拿嗎?如果嫌累,你大可離職不做,不要嫌東嫌西,而且直接在病患面前抱怨。
中午12點半左右,入住病房。病房護士詢問基本資料,住院醫師來問基本狀況,主治醫師下午巡房再問一次。抽血檢驗研判是黴漿菌肺炎,給止咳藥,並施打抗生素。
 
3月27日(二)住院第二天
早上六點抽血,無發燒(體溫36.4℃),飯後繼續吃止咳藥。
打抗生素過了10分鐘可以明顯感到抗生素在身體裡面作用。
 
3月28(三)住院第三天
因為連續兩天打抗生素,感覺不會那麼想咳。
血壓、脈搏正常,沒有發燒。
主治醫師來巡房,表示如果3天沒燒就可回家,後改以口服抗生素,但今天抗生素仍以注射方式給藥。
 
3月29日(四)住院第四天
還是會咳,今日抗生素與止咳都改用口服。

3月30日(五)出院
早上出院,回家又發燒,外加食慾不振。
 
3月31日(六)
以為肺炎又發作,所以掛Z醫院胸腔內科門診,到門診時發燒症狀又消退。
 
4月1日(日)
逐漸康復中,但身體仍虛弱,因此今日大學同學婚禮無法如預期擔任錄影工作。
 
結論:
在這次生病到最後康復的過程當中,我個人認為有兩個關鍵點,是造成最後肺炎住院的原因。
 
第一、自己的拖延
96年3月20日當天晚上赴Z醫院急診,因為當時車禍的病患比較多,醫院優先處理,所以在等了一個多小時沒被理會之下,因為身體支持不住而離開,最後當晚僅服用藥房所買「普拿疼加強錠」和「治療胃漲氣」的藥物,雖然當下覺得稍微改善,但是卻沒有真正對症下藥,導致後來狀況越來越糟。
 
第二、S診所B醫師開的藥對我的咳嗽並無明顯效果
96年3月22日晚間,因為狀況沒有改善,所以在母親的建議下赴S診所掛門診,當時的B醫師僅以一般的感冒發燒以及食慾不振的病徵來開藥治療,食慾不振的病徵在用藥下慢慢解除,但輕微咳嗽卻轉為不停的咳(B醫師第一次僅以口含喉片來做治療)。
 
如果B醫師能夠在第二次回診時對於咳嗽加劇的部分特別注意(我於第二次回診時有特別提醒咳嗽有加劇,而且這也是我提早一天回診的原因),應不至造成最後肺炎住院的問題(雖然第二次回診時他多開了「氣管擴張劑」和「化痰」兩種藥,但似乎對我的咳嗽無效)。
 
根據Z醫院主治醫師的說法,這次我的肺炎,在一開始的特徵並不明顯,因為一般的肺炎都是高燒加濃痰,所以在一開始的時候不易判別。
 
但是我個人認為,雖然我自己的拖延有錯在先,但畢竟我已經去看醫生,而且當時咳嗽的狀況並不嚴重,如果醫師能夠及早對症下藥,應不至於造成最後我肺炎住院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