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整理歸檔舊照片的時候,也同時看到父母當年結婚宴客時的照片,看到照片當下的震撼,源自我對父母朋友的印象,只有最近十年。也就是說,在我的印象中,目前白髮蒼蒼、童山濯濯、肚子大大的男性長輩,與皮膚鬆垮、濃妝豔抹、體態發福的女性長輩,在照片中所呈現的當年,卻個個都是男的帥、女的美。
 
時間在他們身上,產生了強大的作用力,就像一棵枝葉茂密的大樹,經過了時間的風蝕,現在只剩下枯黃的樹葉和腐朽的樹幹,而同樣的作用力在我們這一輩身上,則讓我們從小小的樹苗,長成和他們當年一樣的大樹。
 
之前沒生過大病,覺得自己身體很強壯,強的跟超人一樣,什麼病呀,老呀,好像跟我都沒關係,等到自己生病住院,才發覺自己也是凡人,而直到看到照片中父母那一輩「轉老人」的現狀,也才逼的自己不得不相信,30年後,我也會像他們現在一樣,做東忘西、舉步蹣跚,甚至有可能狀況更慘。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處的資料,民國70年的出生人數還有41萬多,26年後,也就是到今年9月底止,出生人數只有民國70年的一半還不到,但相反的,民國70年,死亡人數有8萬多,而今年只算9個月,就已經有10萬多人往生。
 
這代表什麼?並不是僅僅代表出生率很低而已,真正恐怖的是,之前市場上的勞動人口老的老,死的死,而後面遞補的勞動人口又不增反減,如果政府單位不想想辦法,創造台灣新經濟奇蹟,吸引更多的外來人才落地生根,未來走不掉只能待在台灣的人,只會壓力越來越大,越來越苦而已。
 
當我越來越老,面臨到需要別人幫忙把屎把尿的時候,希望不會出現有錢還找不到專業看護的窘境,也或許到那時,台幣早已經貶的跟紙錢一樣,一麻袋也換不到一袋米。
 
希望這一切都只是假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