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42屆電視金鐘獎剛落幕,我喜歡看的中視【超級星光大道】得了個娛樂綜藝節目獎。
 
喜歡看超級星光大道的原因,除了因為想看幾個特定的參賽者之外,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藉由評審們的評語中,瞭解自己唱歌的缺點,並修改自己唱歌的方向。
 
我很難忘記滅絕師太黃小琥那次對葉瑋庭「小姐,你好油」的評語,其實,從開始唱歌以來,都是先找個聲音相近的歌手來模仿,在大家「你唱的好像誰誰誰」的誇獎下,漸漸的沒有屬於自己的聲音,經過評審點醒之後突然頓悟,卻發覺要重新找回自己的聲音,又是一條漫漫長路。
 
在成長過程中,每個人也都會找個油條來模仿,學習各種拤油的技巧,因此在生活上,也不難看到「小姐,你好油」的 live版時時上演。
 
脫離學生身份,剃個光頭去當兵,當時病房正進行搬遷作業,剛下單位的我,在長長的病房迴廊,正獨自推著裝滿衛材的五斗櫃,汗流浹背龜速前進時,卻聽到護理站帶實習(護生)的老師,在電話那頭跟某個麻吉抱怨病房搬遷作業太慢(講白話一點就是嫌我搬的太慢),連她都要幫忙搬病歷檔案,搞的她好累好累。
 
那一幕畫面,很真實,也很難忘,這世上,真的有人可以把一張紙,說成是一箱紙,別人累的半死是理所當然,自己舉舉胳臂就哭天喊地,要別人同情她有多委屈。
 
進入職場,屬於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的會員更是多如牛毛,而且手段技巧更高竿,只是動動 tongues & lips,把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就丟給別人來做,而功勞,當然是歸他一人獨有。
 
更有甚者,每天滿口仁義道德,說什麼信佛信神,但遇到事情卻推諉塞責,做出來的事情更是人神共憤,完全違背宗教勸人為善的本意,這類人應可以「萬油之王(Lord of Oil)」的封號來尊稱。
 
所以當我聽到滅絕師太說出「小姐,你好油」的那句話時很有感慨,原來變得油腔滑調,是每個自然人變成社會人的必經過程。
 
在這油價高漲的時代,還是來杯油切綠茶,去去油膩,重新找回純真的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