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昆霖兄在肯亞ㄎㄎㄎ-第七天尾段插入的奧客事件,不禁讓我想起在書店及出版業服務的那段時光。

大家對待「書」這個東西的態度很奇怪。

我們去買東西吃,很少能夠提供試吃,即使點了不好吃,不想吃,還是得乖乖的付錢。我們去商店買東西,或許能提供試擦、試抹、試用、試聞的機會,但是買了回去,過了7天鑑賞期,還是沒辦法退貨。 

但對於書,大家卻喜歡吃他豆腐,喜歡不花一毛把他看光光,明明自己訂了這本書,老闆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把他調到店裡,結果你翻翻後,只要說一句不想買,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 

昆霖兄文中所說的那位老人,基本上就是個貪便宜的人,因為在書店或其他通路,熱門暢銷書是不可能有75折的賣價,即使是挾著廣大通路吃人夠夠的小7,進書進雜誌的價格遠低於6折,也從沒看過他們用75折的價格來販售。 

待過書店的我來看昆霖兄的經營模式,基本上都是佛心來的!講白一點是很難賺到錢的!而要是我,也不會為了顧客方便加裝刷卡機,因為現金是王道,那些定期向你索款的廠商,以及水、電、瓦斯、電信等公營企業,甚至是員工,並不會因為你現金沒進帳,就同意展延他們應得的款項。

對於奧客,其實講道理、賠不是就好,他頂多嘴賤一點發發牢騷,你裝笑臉假裝聽不見就好,也不會傷你半根汗毛,但比起奧客,我之前所面對的,則是一群群不特定的不定時炸彈--學齡前的小孩。

我還記得,我的父母在我還沒上小學之前,耳提面命的教育我說,每樣東西都要物歸原處,就算是我沒有物歸原處,父母也會幫忙把東西放回原來的地方。

但我不曉得現在跟我同輩的父母是怎樣教育他們的小孩,也不曉得跟我同輩的人是怎樣管理自己的行為,我所負責的童書區,只要有小孩待過一段時間,就好像被炸過的廢墟,透明的書包膜被摳破,書倒的亂七八糟,有時還有口水和食物的遺跡,當家長愉快的把他們放風的王子與公主帶走,最後只剩下我一人獨自去收拾他們造反所留下的斷垣殘壁,我想這樣的畫面應該可以幫助那些家裡有小孩的看官,回憶起自己幫忙整理滿地玩具的景象。

沒錯,我拿薪水本來就是必須收拾這一切,但這是書店不是兒童遊樂場,而也在那一段時間裡,把我對小孩子的熱情慢慢澆熄,現在對於同學朋友的小孩,我還是愛屋及烏,但對於那些隨意哭喊的貴公主,或者是排隊身上有蛆扭不停的貴公子,請小心我會找機會捏爆你們的頭!

10月如果有機會下高雄,我應該會去booking看看,雖然昆霖兄生來瘋癲,但他及所屬團隊有用心在經營,也希望越來越多的人能夠看到這份用心,加入會員,給予他們多一些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