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上捷運的時候,因為看到免費Upaper的報頭寫著「誠品接班人-吳旻潔」,所以就順手拿了一份,順便瞭解一下目前誠品高層的近況。
 
上面寫著29歲的吳旻潔(吳清友之女),昨天首次以「誠品執行副總」的身份主持信義店兩週年記者會,並表示未來誠品信義店會縮減書區,轉型為複合式商場。
 
而原來協助吳清友打下誠品天下的執行副總廖美立,外界認為有可能是因為信義店業績未達目標,再加上與主子的女兒吳旻潔理念不合,因此於今年七月已請辭執行副總一職。
 
看到這裡,其實我沒什麼驚訝的,之前就有看到吳大小姐接誠品特助的新聞,接班只是遲早的事,只是對於前執行副總廖美立的離職感到不捨。
 

我不知道各位看官對於誠品企業進用人才的標準瞭不瞭解,以門市圖書管理員(就是各位在門市看到穿黑背心的店員)為例,除了喜好閱讀,欲長期在文化事業發展等抽象應徵條件之外,值得注意的是上圖我特別用紅色標起來的文字部分:「需從基本工作任用起,再依個人學習進度,安排職務輪調或晉升。」
 
簡言之,誠品的進用人才的標準,不管是誰,不管是念到碩士博士,都必須從基層做起,但反觀吳旻潔,卻沒依此一管道進用。
 
我把這個新發現拿去跟我一個好朋友講,他當場給我一個當頭棒喝:「笨蛋!你不瞭解現在這個社會嗎?有關係就用關係,沒有關係就趕快找關係,人家吳旻潔的老爸是何等人也?怎能跟那些甘願從基層做起,只拿兩萬出頭的微薄薪水,用誠品所謂的『價值』來填飽肚子,並且找不到任何關係的大學生,甚至是碩博士相比。」
 
的確,不只是誠品,想想我們的杜老爺不也是幫小杜找關係,趙賤民也透過與陳大小姐的婚姻來建立他的內線關係,而咱們郝伯伯用順的貼身侍衛,當然延續良好關係繼續給郝市長留用。
 
經過這一棒喝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重點不在於「發現」誰和誰有關係,或者誰和誰用了誰的關係,而怎樣找關係、運用關係,把自己和大人物連上關係才是重點。
 
單身又美麗的吳副總,等等我,讓我們來建立關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