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好友JW之賜,讓我在高中時期開啟了個人西門町探索之旅,大大拓展我的眼界,高中畢業的前一年,中華商場倒下,開啟西門町改頭換面的濫觴,不過現在印象最深刻的,卻是在獅子林廣場前面,那個上了年紀老頭擺的幾盤象棋殘局。
 
所謂殘局,就是棋盤上只剩下最後幾個棋子,約10步之內,就要喊「將軍」的棋局。我自知棋術甚差,不願花冤枉錢,所以從沒試過,好友JW曾有試過,但印象中從沒贏過。
 
老頭之所以常贏,在於殘局的走法早已在他腦中盤算千萬次,當你付給他學費的當下,就註定要失敗,所剩的只是存活時間的短長而已。
 
不知是我不習慣戴尾戒,還是因為我不常到屈臣氏消費(註一),導致在職場上時常遇到所謂的「殘局高手」,其手段之高明,技法之高超,遠遠勝過西門町那個擺攤的老頭,而老婆也託我之福,最近生命中的「殘局高手」,也如火山熔岩般不停湧出。
 
職場上的殘局高手之所以常贏,在於平常他工作重心並非在他所負責的工作項目,而是時時算計著如何擺出他的殘局,然後引君入甕,一旦可憐的小蝸牛掉入殘局,就只好乖乖等著當連續劇「命中註定我害你」的當家花旦,而旁人也有機會翹起二郎腿,順便準備好爆米花,好好欣賞這一幕幕的接糞 live show。
 
所以我說,什麼第五項修練唱高調的書早就可以撕一撕拿來墊便當,有空反倒多該看看呆伯特的漫畫,練練厚黑學,早日破解殘局高手的殘局,這樣反倒比較實在。
 
註一:前一陣子,台灣屈臣氏的某行銷活動是,來店消費滿399,送好運饅頭公仔,其中一款就是「防小人」公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