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同學的小孩長的白白胖胖的,聚餐的時候誰都會忍不住想去逗逗他,坐在他旁邊的我,跟他邊吃邊玩,每當我說一個中文名詞時,正值牙牙學語的他都會重複一次,讓我頗有成就感,但他的反應也讓我反省,從小到大我們學英文的方式是不是有問題。

小孩學語言的方式,是先「聽」到我說,他再「說」,他當然不認識這個單字(讀),也不知道這個單字怎麼「寫」,所以他學每一個單字(句子)都是遵循著「聽-說-讀-寫」的步驟。

但是當年國一(現在應該是小三)學校開始教英文的方式,卻是從「讀-寫」的階段開始,這樣反過來學,才會造成現在我們認識這個英文單字(讀),也會「寫」,但是外國人在講這個單字時(聽),或自己想「說」出來時,卻沒有辦法。

千萬不要學英文這本書也是強調,無論學什麼語言,都要遵循著我們牙牙學語時期學語言的方式去學,簡而言之,就是照著「聽-說-讀-寫」的順序去學。

說起來簡單,但是做起來並不容易,最近我開始重新再溫習英文,買來的英語教材有一本書和兩片對話光碟,照之前的學習方法,一定都是一邊看書一邊聽光碟,這樣做就大錯特錯了!

一邊看書,一邊聽光碟,還是會重蹈「耳朵不認識這個字,但眼睛認識這個字」的覆轍,但是一闔上書只用耳朵聽時,卻還是不知道這個字(句子)是什麼。

所以現在我的學習方式是,書放在一邊不翻它,光碟對話聽的懂跳過,聽不懂再倒帶反覆聽,一句聽個幾十遍,藉由耳朵先去認識這個字,聽了上百遍,不認識的單字也知道它的音,最後,再去翻書看這個單字長的怎麼樣。

所以認識單字(進而到句子)的順序,是先從它的「音」去認識,然後再去認識它的「形」。這樣,無論是我們「聽」到或「看」到,都會認識這個字。

正確的學習架構建立了,再利用坊間介紹增進聽-說-讀-寫的大補書去加強各階段的能力。

習慣的養成與改變不是一朝一夕,一句英文反覆聽幾百遍,有時真的會感覺很煩,恨不得走回老方法翻書看句子比較快,但是還是得耐住性子,一定要先用耳朵去認識英文,這樣才是學好英文一勞永逸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