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必須先開門見山講,能夠出國唸書的,不管從哪一個國家來,都是那個國家中產階級以上的份子,除非是領到全額獎學金的學生有可能家境狀況不是很好,但是在學校碰到大部分的學生,還是屬於前者我所說的那一類居多。

所以在學校碰到的泰國同學,家境絕對和假日集結在台北車站或中山北路禮拜堂的泰傭有很大的不同,碰到的大陸同胞,也和被媒體扭曲與到國外旅遊碰見的大陸人有很大的差異,不知道是不是某種特別的因素,不管是在英國還是澳洲,我從來沒有碰到菲律賓來的留學生。

我在「人際關係篇」曾經提到朋友的重要,但是並不表示每個人都可以當妳的朋友,而朋友,也有損友與益友,有時同時存在於一個人身上,端看你怎麼去面對。

除了我在「人際關係篇」提到的三種人脈類別,如果依其獨特性再細分,還可以分成以下幾種:

一、留學老鳥
可能是留職停薪出國留學,也可能是攻讀博士,但唯一的共通點就是社會歷練足,能夠從幾句話中便知道你對於他來說有沒有利用價值,沒利用價值,只是跟你點頭問好而已,點頭之交算好的,有不少此類人士還依老賣老,要依老賣老請滾回台灣去使喚你的部下,在國外沒有人跟你有從屬關係,別拿官駕子壓人。

二、移民朋友
這裡所指的移民朋友年齡和狀況相差很大,有的是老移民,已經在當地落地生根,從事著各種行業,但除非是有從事貿易活動的公司,要不多半還是做亞洲人的生意,而移民第一代也有很多是新移民,剛好搭上幾年前開放移民空缺的列車,但如果自身專業沒有與當地人抗衡的程度,又不想回自己國家的移民,領澳洲護照作辛苦零工的人也是有,不願屈就的,做完移民監,很多還是回來台灣/或他們國家繼續為錢奮鬥。

而同樣是二三十歲,身份是移民第二代,處境就有大不同,因為他們從小或國小後就在澳洲受教育,所以沒有融入困難的問題,他們比移民第一代更易融入澳洲社會,不過荒淫嬉戲的第二代也是有不少。

三、牽牽小手、親親小嘴的朋友
不知是怎樣,我碰到的除非當時是男女朋友或夫妻一起來,如果是隻身前往,多半會在異地發生戀情(回國不一定會持續),以台灣的男生來講,多半還是交日、韓、中、港、台等亞洲國家的女生為女友,但台灣女生的選擇就多了,不只有亞洲國家的男生,西方國家的男生也可以選擇,但基本上男女的容貌都要有中上程度,要不就是你有其他的專業技能(含家裡超有錢),否則,這一類的朋友到你回國都不會接觸到,像長相太嚇人的我就沒機會接觸此類朋友。

四、政治或宗教立場對立的朋友
即使出了國門,還會盡力宣揚自己政治理念的朋友也有(如對岸的同胞,或者是泛綠或泛藍的死忠守衛者),當然,一定會有理念相投的盟友聚在一起,但是一群人出去,特別強調自己的政治理念,有時反而會讓別人覺得特別刺耳。

而這次出國也讓我直接接觸到回教、摩門教的朋友,但基本上他們還是能夠尊重彼此信仰的不同,所以跟他們相處並沒有感覺不舒服。

俗話說:一種米養百種人,來到國外,除了每個人本身的個性喜好不同,各個國家和文化的不同,會使得彼此的差異性更大,不過,多交朋友總是好的,但不能交也不用勉強,一切隨緣處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