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曉得大家三餐都怎麼解決,我想一般在都市討生活的上班族,應該大多都買做好的便當回家吃,或直接就在外面吃,很少下班後再去市場買菜回家煮,如果家中還有年邁老媽願意幫忙張羅三餐,那算是相當幸福的少數了。

 

還記得二十幾年前我剛進小學的時候,三餐幾乎都是吃家裡煮的,就算是中午蒸的便當,也是母親的愛心,對於現在一般人提到「便當」,就想到外面自助餐的排骨飯加蛋,有很大的不同。

 

不過工作型態的改變也使得生活型態受到影響,時間有限、體力有限、能力有限,使得外食族人口越來越多,超商也在這幾年開始賣起熟食便當,可見外食族的商機不容小覷。

在工作上,相對應的,也從早年企業還願意接受一張白紙的新人(原料),或有點經驗但無法馬上上手的菜鳥(半成品),在資訊化、全球化的競爭之下,現在的企業,也轉變成跟外食族的心態一樣,希望招募進來的個個都是不需訓練、可以立即上手的熟食便當(成品)。

 

之前服侍的老董講的好:以前還可以給你時間慢慢學習,現在就必須要馬上上手。聽到這句話,我只能苦笑自己生不逢時,您老生的真是時候,可以及早卡位,慢慢學習,成就您現在只要出一張嘴就可以調度自如的輝煌帝國。

 

前些日子和老婆一起在外面用餐,隔壁桌幾位上班族在討論為何他們父母累積財富能夠那麼快,七嘴八舌討論了良久,都沒有什麼結論。後來我回家想了想,歸結出以下重點,其一、他們那一代的確比我們要節省,除了觀念、行為的節省之外,那個時代也因為沒有什麼手機、數位相機、電腦等等用過幾年就要換新的消費型電子產品,而省下不少錢。

 

其二、台灣經濟起飛的輝煌年代剛好讓他們碰上,我還記得「台灣錢淹腳目」、「股市上萬點」這些都是我國、高中寫作文時的必用詞,另外各位可以去台灣銀行網站看看前十年、前二十年的台幣定期儲蓄存款利率,不看還好,一看你一定嚇一跳,10年前(87年),利率還有6.475%19年前(78年),利率更高達9.25%,反觀現在的2.75%,以及93年的1.425%,父母輩當年就算不懂得投資只放銀行定存,放個一年也抵過我們現在放三、四年。

 

其三、那個時代制度不健全,缺額也多,不像現在不是遇缺不補,就是專案外包,那年代專科畢業就可以當老師,公家機關不用考試就可以先進去卡位,連我們的馬總統當時也是靠關係進總統府當英文翻譯,之後才去補考甲等特考,而周美青當時回台已經30歲,沒有正式的工作經驗,還不是照樣進得去中國國際商業銀行(現兆豐銀行)當法務,撐到現在還有不少配股與退休金,你說現在就算跟馬英九和周美青一樣條件,一樣從國外唸書回來,30歲的年齡,我看工作也甭找了,只剩下家族企業總經理這個位子等你做。

 

所以當老一輩每次在那邊講他們當時怎麼苦、怎麼苦,我都覺得很刺耳,沒有人說你們當時不苦,但是現在就算有人願意吃跟你們當時一樣的苦,工作也沒你們當時那麼容易,機會也沒你們當時那麼多。喜歡把好位子都卡光之後再來個遇缺不補,喜歡無限制的創立私校、販賣文憑、中飽私囊,喜歡無限制的通過大學升格,搞得學歷無用,沒有叫你們這些該負責的老人下跪道歉、辭官下台、收入充公就已經不錯,請不要成天在那裡得了便宜還賣乖。

 

最近恰巧看到 Fred 寫的一篇文章「把自己好好賣掉吧」,該文就點明,在景氣不怎麼好,位階不怎麼高的台灣,像 Wenli 這樣剛退伍的小伙子沒有資歷、沒有(專業等級的)能力,光是靠便宜和強烈的爆肝意願,並不見得能受到繁榮年代出道的主管青睞,這恰好覆議我上段的說法。

 

每每跟那些國外大學或研究所的當地畢業生聊天,談到他們的夢想,都是能夠在畢業後,travel overseas for 1 year(有點像我回來台灣才開始流行的打工度假),透過打工旅遊更瞭解這個世界,不過亞洲國家的學生,好像每一步都必須照著計畫走,唸完書就該馬上工作,打工度假,父母看不過去,自己也覺得很奢侈,於是,看似含著金湯匙但其實是電湯匙出生的我們來說,卻在父母刻意的安排下少了很多自由。

 

Fred 又說,真正的好職缺都不會在報紙上、也不會在求職網站上,而是透過相關員工或獵人頭公司到外面找適合的親朋好友。這樣的說法也與我之前認知的完全雷同,好的位子,先由內部員工挑選一遍,挑過了,再給員工的親朋好友挑一遍,而我們看到出現在人力銀行上的職缺,其實都是一些別人挑剩下來不要的雞肋爛工作。

 

以我自己為例,當初就接到這樣一個雞肋工作,後來慢慢搞懂企業文化,才發現我這個位子長久以來都是由另一部門資深人員晉升,你一定懷疑為何這個位子我有幸可以坐,不是我比較行,答案很簡單,就是這是爛位子,要接燙手山芋,薪水沒比較高,工作卻比較多,資深人員不願意接,自然由外部遴選。

 

後來拎北決定把這個位子讓出來,兩單位主管開會還因此槓上,原因可想而知:一個主管要人,一個主管不放人。

 

進入這家公司還有另外一個收穫,就是發現靠關係進來的人還真不少,連不放人的主管都是靠關係進來的,什麼好事你都佔盡,X他媽,真有你的!

 

人事單位在企業當中應該是要最瞭解每個職位,為企業主把關,篩選優秀又適切的人才進來,但很顯然的,通常人事單位是最「不醒人事」的一群,雖然表面上把應徵過程弄得很隆重、很複雜,什麼筆試、口試、性向測驗、問答題等等,但其實都是隔靴搔癢,真正錄取進來的,不一定是最適合這個位子的,最適合這個位子的反而被擋在門外,當然這也不能怪人事單位,有些連單位主管都不曉得這個職缺該找什麼人進來,面試時當然也問不到重點。

 

其實最好的方式就是問狀況題,把這個職位最常遇到的問題當場問面試者,看他們怎麼回答,答案若真能解決問題,就可以錄用。

 

有持續一直看我文章的看官,一定會覺得很奇怪,為何我那麼反資本主義、資本家,這些資本家建立企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好讓人民有飯吃,我們應該跪下來磕頭好好跟他們說謝謝,為何反而要反他們呢?

 

上面的說法,只是事實的一面,事實的另外一面卻是,大多數的資本家,並沒有將獲利完全讓員工分享,反而壓榨他們的勞力,面試時萬中選一,沒有雀屏中選的也不一一通知,讓面試者一顆心懸在那邊苦等死等,就算通知,也是一筆帶過,一副你的死活與他何干的嘴臉,甚至對你不滿意要趕你離開的時候,更是無所不用其極,雞蛋裡挑骨頭,讓你顏面盡失的離開公司。

 

而對你有所求,希望你留下幫忙的時候,又威脅利誘雙管齊下,讓你不得不屈服在他的淫威之下,面對企業主「留你走不得,趕你留不得」的高傲心態,員工的存在,只不過是企業主玩弄於股掌之間的魁儡罷了。

 

我也非常不同意30CheersCareer等雜誌,甚至是人力銀行那些和雇主瀣沆一氣的高調論點,真正對大家有幫助,不是盡做資本家的傳聲筒,而是應該透過媒體的力量,提供一些可行的辦法或管道,讓那些現在剛畢業,但找不到工作的人趕緊找到工作,或是幫助那些中年失業或二度就業婦女,再重新回到職場,賺取至少養得活自己的微薄薪資。

 

作為媒體,應該有責任幫助台灣目前幾十萬失業的人找到方向,重回職場,這是基本的認知,也是作為媒體的責任與道德,絕不是一味的幫雇主講話,透過雜誌網站等宣傳工具,來催眠大眾要接受雇主奴易勞工的那一套,可惜,拿人手短,目前的媒體,還是不斷向大眾散播著「乖狗兒最得主人疼」的論調。

 

而現在有工作的人,也不用高興的太早,這天底下沒有不倒的企業,探病的總有一天也會躺在病床上,最好提早準備,免得哪一天真的一病不起、一命嗚呼!

 

寫這麼多,還是提醒大家,如果真要找工作賺錢,像Wenli廢業青年)或我一樣天天在網誌上對工作不滿大放厥辭是一點幫助都沒有,多把時間精力放在累積自己的專業上,放在經營親朋好友的人脈累積上,放在建立主管老闆的馬屁文化上,絕對會讓你的事業一帆風順,雖然很現實,但這也很務實的作法。

 

另外,下班後,也別忘了勤練「乖狗兒養成術」,多捧捧老闆的LP,讓老闆對你愛不釋手,至於那些成天狂吠不願意被主人奴役的狗兒,最後只會落得被主人棄養、長爛瘡、病死街頭下場,在這個「不是找不到工作餓死,就是上班被老闆操死」的年代,上班被老闆操死,還是比較好的選擇。

 

誠如 Fred 所說,趕快利用高明的行銷騙術,把自己好好賣掉吧!祝大家都可以找到理想工作,我要去買狗鍊皮鞭訓練自己了,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