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看到一篇報導,日本一位年僅32歲的前澤隆之,因為加班過度,最後過勞死。

 

這類新聞已經不算是新聞了,日本很多,台灣也不少,不過台灣都喜歡只報日本過勞死的新聞,自己國家發生的卻隱匿不報,我所接觸的人並不算多,但其中就有三位是因為過勞而往生。

 

看到這個新聞我跟老婆說,以前狩獵或游牧的時代,好像沒有這種過勞死的死法,為什麼這個社會越進化、越文明,反而死的越無奈、越悲涼。

 

還記得曾經聽過一個令人深思的故事,一位事業有成的美國人到某南洋小島上度假,當地居民賣力的幫他按摩時,他滿心優越、滿臉悲憫的對他們說:「如果你們更努力些,也可以像我們一樣出國度假。」

 

那位居民卻回他說:「你辛苦工作,只為了到這裡度假一陣子,而我,卻能夠一年365天都享受這裡的天然美景,學你們工作到死幹嘛?」

 

看完這則故事,不曉得各位看官有沒有什麼想法,不管是以前或現在,狩獵、游牧、農耕、甚至是現在各行各業的工作,最主要的目的是什麼?不是謀生嗎?怎麼最後我們反而因為工作而累死呢?這跟原本謀生的目的不就完全背道而馳了嗎?

 

別幫我冠上晉惠帝的大帽子,我知道各位可能有生活費、房租、助學貸款要付,家中長輩要養,但車貸、房貸、小孩奶粉錢、教育費呢?我想試問,有誰拿著槍逼你去買車子嗎?有誰拿著槍逼你去買房子嗎?我相信沒有。當你和你的愛人睡在一起的時候,有人拿著槍對著你們說一定要做愛生小孩嗎?我想也沒有。

 

如果減去後面這些開銷、支出,是不是就可以慢慢活?是不是因此就可以選擇薪水較少但不會過勞死的工作?

 

經濟條件不許可的時候,上述這些奢侈品都可以不買,小孩也可以不生,在寅吃卯糧的狀況下,你買了,你生了,再拿這些來當作不得不加班工作的理由,說自己有多麼辛苦,甚至因此而過勞死,就像那些為買名牌寧願下海的人一樣,很抱歉,我無法認同,也不會同情你。


 

而你的慾望越多,需要賺更多的錢,老闆看到你這個的弱點,就越會對你予取予求,如果你的慾望有限,需求有限,遇到老闆不合理對待時,願意據以力爭,甚至不惜揚長而去,那麼老闆反而會珍惜你,遺憾的是,這世上多是為五斗米低頭折腰的人,明明勞工人數遠大於雇主人數,但永遠不敢團結起來爭取自己應有的權益,也就永遠被雇主吃的死死的。

 

有人融資去買股票,不過後來你發現,身邊更多人融未來的資去買房子、車子、養孩子,隨口一問,身邊朋友幾乎都「有債在身」,有債在身似乎才會拼勁上身,不過玩這麼高的財務槓桿,真能保證服務的公司能百年不墜?還是能保證你的位子無人能取代?如果家中經濟來源盡失,債還不出來,事前無限擴張自己信用,屆時再來唉自己沒錢還,這是不是太超過了?

 

以前在黨國一體的教育下,總認為馬克思等於共產黨,是爛的、不好的思想,後來接觸到社會學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恰恰相反,馬克思當初是秉持著人性本善的初衷,認為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分享成果,但國民黨為了對抗共產黨,所以才把馬克思污民化,我想馬克思的理論不被世人採納,也是因為人性吧!有大鍋飯可以吃,誰還願意努力?所以終究還是資本主義當道,造成富者越富,窮者越窮,世界大同永遠達不到。

 

星光三班參賽者李伯恩曾在部落格提到「生來活」這個概念,我頗為認同,人生下來本來就是為了活著,活著才能體驗人生,只為了幫老闆賺進自己花不到的銀子,只為了完成親人寄託的夢想,只為了解釋當初不是理由的理由,而搞得眼圈黑了、肝也爆了、人也死了,這樣烈士般的付出,真的不值,一點也不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