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把美國影集Heroes三季看完,雖然看到後面覺得有些歹戲拖棚,不過心裡面還是有一些小小的感觸。

劇中有各式各樣的超能力,如果把超能力這個元素用方程式的X來取代,其實這個X也可以是金錢、權力、外表、職業、智商、國籍,但要怎樣用它,就取決於人自己了。

所以我在想,對於那些窮人來說,富人是不是擁有超能力的人?對於一般平凡老百姓來講,高高在上的政府官員,是不是也算擁有超能力的人?對於那些長相平庸,甚至是ugly的,那些帥哥美女是算不算是擁有超能力的人?對於那些心智障礙的人來說,我們擁有正常智能的人算不算是擁有超能力的人?而相對於那些百病或官司纏身的人,醫師、法官可不可以算是擁有超能力的人?而對於只有一本台灣護照的人來說,相對於那些擁有他國護照,是不是可以算是擁有超能力的人?

Max Weber曾說:「權力就是讓對方不爽時還得聽你的話做事。」如果稱那些用念力就能弄彎湯匙的人算是擁有超能力,那讓我們為五斗米折腰的老闆、左右政策的政府官員、判定我們生死的醫師法官,與擁有他國護照炫耀行騙的人,應該都算是擁有超能力。

就如同劇中的主角一樣,擁有超能力,也同樣有七情六欲,並不是每個擁有超能力的人都把拯救世界當成職志,有正派有反派,各個主角也會因為客觀條件的改變而讓我們覺得亦正亦邪,但是世界本來就是如此運作,沒有百分百的壞人,也沒有百分百的好人。

擁有時空轉移的超能力,我想是很多人都想擁有的,不過看完影集後我有一種感觸,未來會發生的事,有很多現在的自己無法預料,甚至是和預料大相逕庭的,就像10年前有人跟我說10年後我會變成現在這樣,我一定不會相信。

看完這部影集,也讓我想到一句很弔詭的話:「小孩都迫不及待變成大人,但大人卻都迫不及待想變成小孩。」

在小時候,都會覺得爸媽限制太多,很多事情都不能做,所以迫不及待想變成大人,可以決定一切,做自己想做的事,但長大後,自己得養家餬口,甚至變成人家的爸媽時,才發現其實長大的煩惱更多,想要搭時光機回到小時候。

我還記得國中有篇文章談到「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但依我現在的理解,不做大官,或者不夠富有,基本上做不了什麼大事,你或許會否定我,但應該起因於你我對「大事」定義不同。

所以對未來還抱有希望的,be hero吧!唯有如此,你所說的話才會被聽到,就算放的屁也是香的,如果你只是zero,即使說的有憑有據,還可事後驗證,但終究都被當成屁話,沒人在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