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忘記什麼時候開始看清大彭明輝教授部落格的,可能是點誰的連結,而誰的連結又連結到他。

今天仔細上網查彭教授的年齡,沒查到,看到部落格的近照,應該就是他口中所謂的四、五年級生。

大他一輪的人,這幾年已陸續退休,這個年紀,正是目前台灣掌握最多資源的人,也就是說,他們已經媳婦熬成婆,可以用手指和嘴巴辦公,可以開始躺著賺了,但是彭教授卻毅然退休,並寫出許多我這個年齡(六、七年級)心中的話。

我們六、七年級寫和彭教授同樣的文章是沒有立場的,換來的只是「你怎麼不能吃苦」的臭名,但如果一個四、五年級生跳出來寫他們這個世代正幹著不公不義的事情,那同樣是四、五年級生是不是應該好好靜下心來看看,事實是不是真如彭教授所講的一樣令人作噁。

但可悲的是,人性本是如此,既得利益者,怎麼可能放下口中的肥肉,並且跟肥肉說對不起我咬了你,彭教授的離開,校方的人或許正暗自竊喜,一方面多一個空缺可以升等遞補,另一方面,校方也無須再為彭教授的言論負責。

而劉育志醫師在「做好人力環保,拒絕濫墾濫伐」一文中,也明白指出,當大老每每告誡小輩當初他們也是苦過來的時候,卻忘記數十年後門診件數與醫師人力的比例已經失衡,早已不是大老當年的樣子。

而經營USA Stock美股投資部落格的李柏鋒在「爸爸,別再怪我不爭氣」一文也指出,上一個世代一出社會的起薪只打八折,而賺的錢只有不到一半用在支出,相較於六、七年級起薪一開始就打了六七折,一般性支出佔了薪水七成來說,更容易存到錢,更別提上個世代他們就算什麼投資都不懂,定存利息也是現在的四、五倍。

我們都騎過腳踏車,當順風的時候,很快的就能騎到目的地,這中間的過程有你的努力和風的幫忙,但是逆風的時候,即便我們很努力的往前騎,但卻不一定能到達目的地,我們很努力沒錯,但風在幫倒忙。

我們的父母,自己的努力加上台灣的經濟起飛,其實很多人莫名其妙的就累積上億財富,但我們出社會後開始吹起逆風,加上父母溺愛之下,讓我們抗壓力、耐力變低,掰咖遇上颱風,連站都站不穩,當然一吹就倒。

很多人都喜歡拿單一個案擴大解釋成普遍現象,就像馬總統總喜歡拿毛巾工廠轉型做蛋糕毛巾、造型毛巾來說嘴,但他卻不曾說過台灣毛巾工廠倒到只剩幾家。

當整個世代或連續數個世代都處在水深火熱當中,你指出有人努力出頭天是沒有意義的,舉例來說:當清朝與列強簽訂不平等條約後,租界區的漢奸走狗還是吃香喝辣,但普遍老百姓的日子是苦不堪言的。

抱怨當然沒有用,我只是希望世代間的鴻溝能夠逐漸縮小,不要四、五年級的爽度與財富累積的速度,總是來自於六、七年爆肝的程度;也不要總是聽到企業大老一面說人才是企業最珍貴的資產,但另一方面又因為縮減成本大幅裁員或不肯加薪。

當人民退無可退的時候,即使是貴為一國之尊都會被拖到斷頭臺,更何況只是擁兵自重的貴族與騎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