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忘了上面這段話是誰說的(不包括最後一個),上網查了一查,好像聖嚴說過,星雲也說過,總之,這段話推廣的概念就是:無心種下一個「善的因」,哪一天就會因為蝴蝶效應享受「善的果」。

布施的概念是如此,賑災的概念也是如此,有能力的人如果認為反正不關自己的事,不及時伸出援手幫助他們,這些苦難的人反而會衍生出社會問題,最後吃虧倒楣的還是自己。

隨著網路普及,別說是地球村,應可說是四海一家了,以美國的金融海嘯為例,在地球上的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被海嘯掃到,因為銀行端有貪的念,造下次級房貸及其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孽,最後形成金融海嘯惡的果。

那為何我要加最後一句話呢?

因為這幾年所經歷的一些事情,讓我深深的感受到,雖然要心存善念,但人們常常會因為許多官冕堂皇的理由,最後選擇「坑殺好人」,我們的父母是這樣,如此才能養育我們這一代,我們也是這樣,如此才能逛街shopping、出國旅行,我們的行為,其實和幾千年茹毛飲血的祖先沒有不同,只是場景換了,工具換了,但行為沒變,同樣得踩著別人的屍骨,才能保住自己的飯碗,擔起養育一家大小的責任。

看到這裡,各位看官可能大大不同意我的說法,你會說,我每天辛辛苦苦的賺錢,可一點想傷害別人的心都沒有啊!

事實並不是說你不想傷害就不會傷害,打從還沒出娘胎的那一天,你就是你爸精子團中,打敗其他精子的冠軍;開始受教育了,又打敗數以千計的人擠進明星國小、國中;通過層層的考試,打敗數以萬計的人,才能擠進高中、大學,甚至是研究所;畢業工作了,要打敗那些數以十萬計的失業同胞,才能擠進一家公司當個小奴。

這些被你打敗的人,並不因為你的無知無感,他們就不存在,或許他們的家世、能力、財力、學歷不如你,但不可否認的,他們就是被我們踩在腳底下的「好人」。

有了工作以後,又必須打敗同公司的同事,獲得那獨一無二的晉升機會;就算你不想晉升,不想害人,公司也因為你的付出,打敗了同類型的其他公司,爭取到那得來不易的訂單。

有成功就有失敗,如果沒有失敗,就無法彰顯成功,而我們往往都羨慕單一成功人士的光采,卻時常忽略那些被打敗人士的集體哭聲。

其實聖經說「人生下來就有罪」是對的,因為我們要跟那些被打敗的精子說對不起,要跟那些沒辦法擠進明星國小、國中的人說對不起,要跟那些失業的人說對不起,要跟沒搶到訂單的公司說對不起,因為沒有他們的失敗,就不會有我們的成功。

或許社會上對於人們求生中所犯的小奸小惡,是給予無限包容的,因此我以上的想法,可能無法獲得大多數人的認同,但我下面所描述的幾種人,各位看官可以看看,是不是真的該死。

朋友的長輩對理財沒什麼概念,聽銀行理專推薦投資型保單,說什麼年息高達8趴,跟現在才12趴的定存比較高出好多,結果一時心動拿出人生第一桶金去買,問連結哪幾檔基金,不知;問是美金計價還是台幣,不知;問理專有沒有講美金計價的商品有匯兌風險,不知;問理專有沒有提醒要時時注意基金淨值,而不能像定存一樣放著不理,一樣一問三不知。

人生的第一桶金,雖然現在因為通膨搞得不怎麼值錢,但好歹也是一點一滴辛辛苦苦攢下來的錢,理專只為達到自己的業績、賺取佣金,完全不把優缺點分析給消費者聽,只因為消費者呆,消費者不懂,就只告知優點隱瞞缺點,你說這種坑殺好人的人,該不該死?

許多保險業務員也是一樣,推銷保單時說的天花亂墜,但實際上要求理賠的時候,卻又不是那麼一回事,意外被電死交大生的案子,拖了2年多,最近法院判下來了,試問,這些夭壽公司該不該死?

蝸居還沒看完,但裡面坑殺善良小市民的建商,更讓我一肚子火,台灣的建商,更有過之而無不及,我想問一問各位看官,這些坑殺好人的人,該不該死?

我換個角度來講好了,小偷或強盜賺錢辛苦嗎?

絕對辛苦,而且還要提心吊膽會不會被抓,但我們會讚揚小偷或強盜賺錢辛苦嗎?

不會!為什麼?因為他們的所作所為是「錯」的呀!

為了要餬口,理專就可以騙人嗎?為了要養家,業務人員就可以說謊嗎?為了要賺錢,建商就可以運用各種方式哄抬房價,欺負善良小老百姓嗎?更別說那些官商勾結中飽私囊的政客,與壓榨勞工的企業主們,早就該下十八層地獄去了。

但為何這些人還能住高樓、吃牛排、喝紅酒,因為我們蠢哪!因為我們姑息養奸哪!

所幸,老天爺還是有眼睛的,給了所謂銀行企業家一個低能的孩子,讓他午夜夢回好好思考,在他成就事業王國的過程中,到底做了哪些錯事,殺了哪些好人,才會得到如此的報應。

在此我奉勸上面的這些人,記得檢查一下小孩有沒有屁眼喔!有屁眼的也不要太高興,老天爺很可能忘記給他腦子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