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tiv 

看到知名網路成衣品牌lativ將移除產地標註的消息,讓我對台灣的未來更加悲觀。

該公司對其經營困境在網路上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的確,開店不是為了替倒店做準備,也沒有一家店開來是做慈善事業,就算是我們原本認為的慈善事業:寺廟、教會、基金會等等,在現今這個社會,也喪失原本的核心價值,淪為合法節稅的管道。

該公司所發表的文章,不只說明了他們自己,也道出了台灣中小企業,甚至是台灣自身的困境與悲哀。

講白一點,國不成國的台灣就是在國際的夾縫中求生存,而在台灣薄如蟬翼保護下的公司與人民,更是在「夾縫的夾縫」求生存。

無奈的是,每當有個人或公司在夾縫的夾縫中突破困境,成為「台灣之光」的時候,卻被許多「台灣之恥」的人拿來消費,說這是被台灣獨特土地、良好政策孕育出來的,殊不知台灣之光,彰顯的正是「政府無能」。

無須責怪lativ,我之前就說過,鴻海如果把所有的廠都移回台灣,那台灣就不會有失業人口,當然,全部移回來台灣之後,鴻海也會因為毛利率驟降,很快就倒了。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一個優勝劣敗的競技場,沒有好的投資環境,自然企業不會進駐,沒有企業雇用,自然失業率大增,生育率降低,沒錢繳稅,政府稅收不足,自然國力漸衰,惡性循環下的台灣,就像拳擊場上被打到剩下一口氣的拳擊手,無須期待電影情節的逆轉勝,只有現實社會的KO一拳斃命。

有能力的人,早就選擇錢進海外,債留台灣。

好些醫生長輩、開公司的、搞政治的長輩,撈了一票後都陸續移民(過得快樂與否不知道)。

更甚者,那些領退休俸,子女在國外,繼續吸台灣的血,只要一天不死,我們可憐納稅人就要供養他們的這種人一堆,而且浪費公帑的弊案一堆,人民看到自己辛苦的納稅錢這樣浪費,自然鑽破頭都要逃稅,也不願意乖乖繳稅。

這些人選前大張旗鼓、製造新聞說要回來投票,影響完選情、投完票之後,屁股拍拍離開台灣,回去移民地當次等國民,等到520、雙十國慶再回台灣當高等國民。

不可否認,台灣之前的榮景,他們有很大的功勞,但他們也帶走他們該得的,去創造其他國家的經濟榮景,留下爛攤子讓我們及下一代繼續收拾。

現在杵著柺杖的老人享受的健保、勞保等等社會福利,除了是因為他們年輕時的努力之外,還有我們這些青壯年在下面撐著,等到我們杵著柺杖,準備享受甘甜果實的時候,很抱歉,下一代的人不夠多,上一代的人A太多,只好自求多福。

台灣現在真正的問題是,有能力的人把台灣當成撈錢的地方,錢賺完了就走,沒能力的人在台灣餬口都是問題,更沒辦法改變被有錢人俘虜的現狀。

每天由幕僚代買早餐的政府高層,可曾感受到台灣中下階層因開放被外勞與大陸人入侵情況有多嚴重?

15年前,大學門口有一台賣蚵仔麵線的餐車,每到上課前客人都絡繹不絕,與老闆聊天後才知道他做生意失敗,改賣麵線還債,沒隔幾年,債還完了,找到新的工作,麵線也就不賣了。

以前的這種中下階層,是給那些書讀不好,或跌一跤的人,一個安身立命或翻身的機會,但現在的社會,這種中下階層,都被外人佔據,加上經濟狀況不好,別說還債了,做點小生意不被搞到負債就走狗屎運了。

工廠缺工,放出來的消息是年輕人不願意吃苦,所以不得不用外勞,但究竟是年輕人不願意吃苦,所以找不到人,還是老闆給的薪水太低,找不到人,最後只雇得起外勞?

政府廣開大學窄門,並鼓勵學校升格,把文憑「量化寬鬆」,造成學歷無用,連美國Fed主席伯南克都大呼該得諾貝爾獎,仿效台灣作法推行QE印鈔救美國經濟。

這政府和企業聯手挖洞給這些還沒出社會的無知學子跳,讓這些畢業即失業並背負沈重學貸的人未來情何以堪?

數據是死的,人是活的,而這些活生生的例子,政府有看到嗎?有在處理嗎?

我看的是台灣的人才、錢財,一點一滴的在流失,假以時日,無需外力入侵,必會自然崩解。

所以,生什麼小孩,loser的後代生來還不是給人當成螻蟻一般糟蹋。

那結論呢?

什麼結論?結論不是很明白嗎?

寧願雇用外勞,也不願雇用台勞;寧願做他國次等公民,也不願做台灣公民;寧願撇棄社會責任,也不願減少獲利。

這不是你我皆知,全台灣人民正在做的事嗎!

打嘴泡幹嘛?趕快包個政府工程好賺錢哪!趕快找個外國老公好移民哪!

愛台灣?顧巴肚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