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追「Priceless」和「東京機場管制保安部」,我一直覺得日劇比韓劇有深度,日劇讓我了解社會各行各業、人生百態,但韓劇只侷限在男女情愛中打轉。

透過日劇「東京機場管制保安部」,讓我了解飛機起降背後原來有那麼多人合作,也讓我了解「機場塔台管制官」的工作內容,看到他們從實習生變成管制官的層層訓練與考核。

我一直覺得台灣現今工作環境很奇怪,明明是剛進公司的新人,卻交給連老手都沒辦法handle的工作項目,然後狠心的看著他們載浮載沈、自生自滅。

現在大學所教的和工作上所要的,已經嚴重脫節,主管只會怪你結果不夠理想,至於怎麼做,完全不教。

舉「塔台管制員」做例子或許太過嚴苛,那換個例子,請問如果你小孩還不會走,你會叫他跑百米嗎?不會嘛!你會責怪他怎麼跑不動百米嗎?也不會嘛!

那為何用這種嚴苛的標準去要求剛出社會的新人,一定要全部業務馬上都能上手,不給一點犯錯的機會呢?

因為現在市況不好,企業不願花心思培訓新人,卻對新人要求特別嚴厲,現在的職場就像玩大風吹一樣,有經驗的,優先取得工作移轉門票,沒經驗的,永遠只能在就業市場外,看別人玩大風吹。

而在場中的椅子,也逐漸減少當中,即使有經驗但整個產業消失的,也會被狠狠的拋在就業市場之外,無法倖免。

其實,台灣的薪水遠低於國外先進國家,人家不小心失業了,或許之前賺的,還夠撐的上一陣子,或者提早退休,但台灣大部分的勞工,失業了,說得不好聽一點,就準備做遊民等死了。

在等死之前,會有兩條路等著你。

第一條、業務之路:這時的你會被不需專業的業務工作拉去,想要挑戰自己的極限,但結果是被業務老鳥洗完一圈,出來之後,離死更近了。

第二條、創業之路:用僅存的老本創業,最後奮力一搏,順便一圓「老闆夢」,結果是,店倒了,「老闆夢」醒了,負債更多了。

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業務」,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創業」,在沒有認清楚自己個人特質前,失業後攤在眼前看似康莊大道的兩條路,往往不假思索一不小心就栽了進去。

有工作的時候,我們會覺得永遠會在崗上,但從沒想過突然下崗了該怎麼辦;我們常常想如何能夠發財,但從沒想過突然破財後要如何應對;我們常常想要如何得勢,但卻從沒想過失勢的時候要如何自處。

隨著產業陸續外移,再加上政府相關法令與政策沒有因時制宜,現今台灣的勞工幾乎跟螻蟻的地位一樣,如果因為失業,連每天溫飽的錢都賺不到的話,那連螻蟻都不如。

整個社會都呈現一種「笑貧不笑娼」的氛圍,管你是怎麼走在道德法律邊緣弄來的,只要有錢有權,大家都奉你為太上皇,說的話是聖旨,連拉的屎都是香的,失勢倒台之後,同樣的人說同樣的話拉同樣的屎,卻沒人理沒人鳥大家掩鼻離開。

媒體宣揚的,是希望眾人起而仿效的成功果實,但這果實靠天時地利人和億萬年才結一次,有何好報?根本不具統計效力!

follow著周杰倫的步伐就會成為周杰倫?你follow著王永慶的步伐就會成為王永慶?還是會成為郭台銘?別傻了,都不會!

在這社會上活著的每個人,有哪一個不努力?就像考大學一樣,總分一樣的時候,那就只能看英文成績誰比較高,如果英文再一樣,那就看數學成績,當大家的一樣努力的時候,比的是幸運之神比較眷顧誰。

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自己的勞健保費用明年增加了呢?我大致算了一下,每個月要繳的費用比之前還要增加78%,政府巧立各種名目向人民課稅,說好會給人民保障,結果勒?之前說好給軍公教保障,現在跳票了!現在繳的勞健保,可以保障多久?又保障誰?

整個政府是不值得信賴的,以前老蔣說反攻大陸,把老兵騙得團團轉,有實現諾言嗎?現在政府說苦民所苦,但還不是照樣增收勞保健保費,還想把18%廢掉,真正聰明的人士把政府的話當成屁一樣,反而利用政府的資源,來開闢自己的財源。

所以笨蛋才會罵政府東罵政府西,真正聰明的人,會利用政府這些蹩腳的政策,看看有沒有可以發財的地方,發財了,台灣只是跳板,不是救生板,終究要被拋棄。

我跟朋友笑稱現在的台灣是住進加護病房的病人,朋友說的更絕,應該是在安寧病房等死的病人吧!加護病房的病人還有機會回普通病房,在安寧病房的病人,只有等死的份。

鬼島盡是等死的人,不也剛好嗎?

可悲的是,吃乾抹盡用盡後代資源的人,還認為它是寶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