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在寫「哭泣的力量」這一篇文章之前,本想先寫一篇沈默的力量,但後來對於「哭」這個主題的感受,遠大於「沈默」,所以這篇文章就先出爐啦!
 
偶然看到某位網友在網誌上訴說她上班哭泣的經驗,回來問問老婆,工作上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經驗,結果是肯定的。
 
於是我努力回想,不管是當兵時期或者是工作,有沒有哭的經驗,答案卻是否定的。
 
我不知道我沒有哭的原因是從小父母老師教的好,還是受到男孩子不能哭的社會制約,總之,就算當兵時被學長操的再兇,工作時被老闆罵的再難聽,我頂多心裡面幹的要死,在我的死亡筆記本記上你一筆,也不會用哭去面對當下的問題。
 
為什麼男性面臨到問題時不會哭?但我後來想想,面對問題時,哭,對男性來講,根本沒辦法解決問題,反而會產生反效果,更談不上什麼力量,因此久而久之,男性便不會用「哭」這個方式去直接或間接的解決當下所面臨到的問題。
 
但女性則不然,女性哭了,代表某人的所作所為已經踩到這個女性的底線,有點過火,該停手了,所以,哭,對女性來講,可以產生力量,是解決問題的武器,也因為可以發生正向效果,所以女性就常常會把「哭」拿出來用,由此可見,同樣一個動作,在同樣的職場,卻因為「性別」的不同,產生完全不同的解讀與效果。
 
不過,最近愛哭的男性越來越多了,不管是政府首長、民意代表,或是剛畢業的第一屆星光幫成員,我們都可以看到,不輕彈的男兒淚,從他們的眼角緩緩流下。
 
雖然前者以作秀保身的成分居多,後者或許可以解讀為真情流露,但場景真正換到工作職場,男性,還是鮮少以「哭」做為武器,因為一旦如此做,「抗壓力不足、草莓族、不像個男人、娘娘腔」等等的流言斐語,馬上就紛踏而至,男性想在職場上從哭中尋找力量,無異是飲鳩止渴、自找死路。
 
其實男女在先天生理、心理構造就不盡相同,法律僅能提供立足點的平等,女性在抱怨職場有片透明玻璃升不上去的同時,是否也要思考可不可以不用哭就能夠承受同樣的職場壓力?而男性在抱怨自己必須扛起全部家計的同時,是否也要思考女性在生育這一塊所承受的過度壓力與期待?
 
其實男女真正的平等,根本就不會有到來的一天,與其在每一件事情上爭的你死我活,還不如各司其職,共同奮鬥,一起打拼要來的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