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腦修好之後,整個心情也好起來,所以八月休假的時間,就再把原來家裡的東西好好整理一下,結果一整理,又有一大堆的大型垃圾及廢物要丟。

原本可以不花一毛錢,只要跟該地區的清潔隊預約時間,當天把垃圾搬到一樓就可以,但是因為東西實在太重,加上膝蓋曾開過刀,所以決定請搬家公司代我上下「樓」梯處理廢物。

清理完畢之後,拿出我昨天從7-11領的千元鈔,搬家公司的師傅卻說找不開,想說7-11
就在附近,更何況它標榜著說「是您方便的好鄰居」,換個百元鈔應該不成問題吧,結果卻恰恰相反。

先生,我們百元鈔不夠,沒辦法換喔!」7-11的店員這樣回答我。

「你以為我沒待過7-11嗎?打開收銀機下面的金庫,百元鈔不就可以換出來了嗎?」我心裡這樣滴沽著。

雖這樣想,但沒這樣做,說不定是店長交代他如此回答的,所以決定不再難為他,反正前面還有一家萊爾富,沒想到我走進去也一樣碰釘子。

店員小姐亮出收銀機的3張百元鈔,對我說:「我等會還要跟隔壁店換零錢呢!」

Sweety,你以為來店裡面換錢的都是蠢蛋、白癡嗎?現在都什麼時代了?連換零錢的方式都是如此傳統的話,台灣的上千家便利商店還會開到現在嗎?

想著搬家師傅還在等著我的錢,省下力氣和時間不跟你吵,趕快到下一家蛋糕店碰碰運氣,結果一樣,而且口氣更強硬:「我們不換零錢。」

最後來到10元商店,跟老闆娘表明來意,而且我在後面補上一句:「這是我剛從ATM領的,你放心,絕對不是偽鈔。」

當然,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我換到了百元鈔,交給了搬家師傅後,一看手錶,這一趟下來,竟花掉我8分鐘的時間。

花錢、花時間事小,但這讓我深刻體認到兩件事:

其一、
便利商店雖然沒有明文規定有提供換零錢的服務,但是斗大slogan明明說著「您方便的好鄰居」、「全家就是你家」,真正實行面卻讓我們了解到,這鄰居不但「不」方便,而且一點也「不」好!言下之意就是「你要方便,你要好,請拿錢來換」,完全沒有傳統柑仔店的人情味。

其二、

由於台灣社會偽幣、詐騙案件太多,所以大家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橫屍馬路都沒人管,我這換零錢的小事怎會有人理。

常聽人講:勿以小善而不為,勿以小惡而為之。雖然我沒有直接受到偽幣、詐騙案件的損失,但這惡的輪迴卻間接影響到我和其他人。所以人的一個惡念,可能當下覺得沒什麼,但事後才會發現,受影響和波及的人,超乎你所能想像的多。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才是改善目前社會亂象的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