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資料中除了廢紙、舊信之外,想不到還有一張匯票,這張匯票雖然金額不大,但是卻是當年參加國語日報「台電公司有獎徵答」所得到的獎金。

這張匯票的年齡至少有十五歲以上,基本上我對它並不抱持多大希望,但是好歹也是錢,去郵局試試看再說。

窗口的櫃台小姐,顯然不知道如何處理,拿給旁邊的同事,旁邊的同事說要填一張單子就可以領,不料裡面更資深的主管跳出來,說要打電話詢問才行。

為了這張匯票,裡面的人被折騰了十幾二十分鐘,最後主管出來跟我說這筆可請領的款項,匯票開立後的三年就還回去了(應該是還給台電吧!),所以這張匯票基本上不能兌,如果真的要兌的話,需要把這張匯票留在這裡,然後要給他們多一點的時間去查歷史檔案,或許才有兌換的可能。

本來就不抱什麼希望的我,不想再為難他們,就跟他們說謝謝離開了。

這件事情讓我有兩個感觸:

第一、多幫別人想一想
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空下,角色都會有所不同,今天他是郵局的辦事人員,但回家可能是孩子的爸爸,甚至剛好是住在我隔壁的鄰居,有的時候給別人留一點退路,給別人多一點方便,或許會給自己帶來意想不到的回饋。

但出社會這幾年來所遇見的,好人不是沒有,但機車人更多,有的是為了賺錢餬口養家不得不踩在別人頭頂上過日子,我佛慈悲,寬恕你的罪,但有些人出手闊綽,名牌行頭穿戴一身,卻在小地方斤斤計較為難別人,這種人我勸你早點回頭是岸,免得還沒下十八層地獄前,現世因果報應就來到。

第二、今日是今日畢
如果當時就馬上兌換,這200元不會到現在人間蒸發,很多事情,因為知道還有明天,所以都會一直拖拖拖,但誰又有那麼大的把握說,他每天都一定會看得到明天的太陽?既然是「無常」,又怎會讓你料得到他何時會來拜訪?

所以,從現在起,我會珍惜每一刻,尤其是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並且重點記錄在Blog上,來證明我活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