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僅針對國外遇到問題的重點整理LIST文中1.2.項做詳述,其他的部分待我之後再寫。

出國前的我,從幼稚園念到大學,都是在台北縣市,也都是在車程一小時可以到的地方,沒有租屋的必要,因此根本沒有租屋的經驗,也沒有所謂住宿的經驗。

第一次出國去倫敦,學校好心的把我們安排在校園內的宿舍,在台灣單一校區的刻板印象,到了英國完全打破,校區如同倫敦地鐵般的分成數區外,多的還可能加到A、B、C、D、E區。

安排在學校宿舍,本是校方體諒初來乍到的海外學子免除到外租屋所引起的不便與語言不通等問題,但由於各校區所專責的學院與專業不同,再加上該校語言中心那個校區宿舍已被住滿,所以,我們每天早上得提早半小時出門,搭乘學校特別安排的免費巴士,從A校區的住宿點,移動到B校區的語言中心。

看似貼心的舉動,但是事實上卻不然,除了「住在學校宿舍,卻沒有享受住在學校宿舍的便利」之外,從B校區的語言中心返回A校區的宿舍也相當不便。我們每天課程結束後,理論上可搭原車回A校區的宿舍,但是如果你手頭上正好有事要處理(例如說:跑銀行、郵局等、甚至利用學校資源查資料),一旦錯過這部巴士,那就要自己搭公車回去,而公車也只停在校園大門口,從門口走到宿舍,需時15~20分鐘(好一個城堡型的校區,btw,晚上沒有路燈!)。

寫到這邊,各位看倌在選擇學校與住宿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因為如果你不想在交通上花那麼多的時間與精神,請在出國前確認住宿點與學校之間的距離,以及需要花費的交通時間,校方單方面的安排,有時候不一定會讓你滿意。

為期四週的第一期語言課程結束前,我們這群學生都在門縫下收到一張通知,上面寫著因為宿舍需要整修,所以要請大家包袱款款,搬到C校區的宿舍,而校方依然提供免費的接駁巴士,從C校區載大家到B校區的語言中心上課。

有出國留學經驗的人都知道,四週的時間,足以讓你原來從台灣帶來的行李暴增一倍,多出一倍的東西,又要塞進原有的空間,的確是件不容易的事,再者,換了一個校區住,校區外的很多店家又要重新熟悉,再加上課業的壓力,讓我不得不「幹」聲四起。

看官們或許認為可以拿出當初的合約來看,如果有違約我們可以不搬,但當初基本上我們是信任校方,費用已繳,住宿也沒有訂什麼合約,況且當時的我們用英文訂合約何其困難,即便是用中文與台灣的學校交涉此類事件,也不是件易事。

其實當初有想過就搬出來住,但礙於語言不通、簽約一簽就要半年以上,最重要的是錢已繳退費不易,所以最後作罷。

寫到這邊,提醒各位看官不只要注意住宿點與學校的距離,也要預防學校耍賤,因為它自己本身的方便,而把國際學生的住宿問題當成足球踢來踢去。

四週之後,照例又從門縫下收到一張通知,原因我已經記不得了,也是半強迫的要我們搬到D校區的宿舍,想說應該是最後一次,算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就重新打包,再搬過去。短短的三個月,就有三次的搬家經驗(含台灣飛倫敦的那一次),以彌補我不足的搬家經驗。

英國校方的賤招,並不只針對語言學校的短期學生,對於唸長期課程的住宿者,同樣會以事先告知整理宿舍等等原因,希望你能夠提早搬出去,當然他們有配套作法,會給你另外的宿舍,但是宿舍之間並不會事先協調,所以會出現「A宿舍限定1月1日搬走,B宿舍限定1月3日才可搬入」的可笑規定。

而我也從謠指部(謠言指揮部)聽說,其實讓唸長期課程的住宿者早些離開,除了是整理打掃宿舍之外,主要目的卻是迎接暑期班的短期住宿學生,只因為他們付的住宿費比較貴。

有了這些經驗,當我到雪梨的時候,面對租屋和搬家,基本上都不成問題,再者,雪梨市中心有很多專門因應海外留學生住宿市場所蓋的大樓,所以要找離市中心近且交通方便的房子,基本上不是難事,只不過住宿費可能比郊區貴一倍!

相較雪梨,倫敦似乎對改建房屋有特別的規定,必須保留主結構,不可把房子打掉再重蓋,所以在市區的房子基本上除了更貴,屋況並沒有很好,加上英國陰雨的天氣所形成的濕氣,即使花同樣的錢,也不一定可以住到像雪梨市中心那樣的品質。

住宿舍的唯一好處,就是不用買家具,水、電、瓦斯、電話費用除了都包之外,也不用搬進時申請,搬出時退租。但如果是自己租房,除了要考慮家具的問題,水、電、瓦斯、電話的申租和退租,都必須自己來。

在雪梨的那段時間,雖然沒有像倫敦時受校方半強迫的搬了好幾次家,但是也因為課程銜接、學校地點以及租約到期的關係,搬了不下五次家。

還記得當初在雪梨剛搬新家,要向電力公司重新申請時,承辦人員在電話那頭詢問我的DOB(Date Of Birth),跟她報上我的生日後,她說:Today is your birthday!Happy Birthday to you!當時的我正為搬家的是忙得焦頭爛額,她的一句祝福,讓我覺得好窩心!當然,每一個國家好人壞人都有,我在雪梨也有遇到過不好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