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大學、研究所陸續放榜,奧運也在如火如荼的進行,讓我突然想談談「作弊」這個議題。
 
相信大家唸書念到現在,一定身經百戰參加過大大小小不少考試。作弊,在那個老師還有威嚴的年代,是個相當嚴重的過錯,懲罰通常很重,甚至會通知家長,雖然如此,在那個分數至上的年代,我們還是會鋌而走險去作弊,以追求漂亮的分數與名次。
 
作弊被抓到的當下,驚恐指數通常會瞬間飆高,但現在回頭想想,不過就是考卷零分、通知家長和記過這三大處罰,你說人生會留下什麼污點也未必,因為公司面試也不會調你學校的操行成績來看,只要沒累積到三大過,一樣可順利畢業,未來在企業當個小主管,甚至是大老闆也不無可能。
 
所以仔細想想,學校老師用嚴懲來防堵學生作弊一定有更大的意義,也就是希望學生小至做學問,大至做人,不要作弊,要腳踏實地。
 
但時至今日,我赫然發現,當初抓我們作弊的老師,卻違反法令在課餘偷偷開補習班授課,甚至是透過人情關說進來的;當初叫我們不要作弊的校長主任,卻違反法令能力分班,私自取消藝能科目,延長課後輔導時數;當初叫我們不要作弊的家長,在學生作業科展裡,處處可以看到代為操刀的影子;出了社會之後,更發現媒體包裝、得獎無數,看起來人模人樣的董的總的,不是因為淘空背信有案在身,就是私底下搞一些官商勾結的不法勾當。
 
試問,這些跟考試作弊相比,哪一個比較嚴重?
 
如果能回到過去,在作弊被抓到的當下,我可不可以質問老師們,你為何違法開補習班?我可不可以質問校長主任,你們為何不按照法令常態分班?我可不可以質問父母,為何小孩的作業你們要代為操刀?當現在加班累個半死,我可不可以質問老闆,為何道貌岸然的背後,卻盡做些不法勾當?
 
但答案卻是否定的,這些問句都問不得,一旦問了出來就被歸類是問題學生、問題人物,馬上被扣上離經叛道的大帽子,但這樣是對的嗎?我們從小就被教育要尊師重道,搞得現在只要有權有錢的人,說的話做的決定都是不容顛覆的、不許質疑的,連放的屁都是香的,即使我們大家都知道是錯的、不對的,還是默許、默認他們繼續下去,反倒是考試作弊這種小問題,卻大聲撻伐,只因為學生沒錢沒權嗎?
 
我不知道現在父母面對這種問題的時候,是怎樣教育自己的小孩?是不是還是口口聲聲叫小孩不要作弊,但自己私底下卻還是做些見不得光的不法勾當。
 
我半年前曾寫過一篇「報料的勇氣」,現在來看,還是心有戚戚焉!

當你老闆在淘空企業的時候,做為員工的你有沒有勇氣報料?當你老闆只管研究成果不管病人死活的時候,你有沒有勇氣向家屬揭穿真相?當你老闆收受紅包放水發放建照的時候,你有沒有勇氣向政風單位告發?當你老闆只出一張嘴卻掛名主持人的時候,你有沒有勇氣說出,這都是我做的你憑什麼掛名?當你老闆每每把內帳修飾成美美的外帳時,你有沒有勇氣說出真正的內帳藏在哪裡?
 
還是你真的是小孬孬,為了區區幾萬塊餬口而折腰,只能回家耍耍嘴皮子叫小孩不要作弊,看到老闆作弊卻不敢嚷嚷?
 
木村拓哉曾在Change日劇中講到「必要之惡」,如果大家都這樣鄉愿的想,那假「必要之惡」之名的人會越來越多,勇於報料的人就會越來越少,形成寒蟬效應,最後大家都噤聲不語,一起腐敗沈淪下去。
 
為了真正的改變,大家一起來抓作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