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連約兩個朋友都說沒空,時間一個順延一週,一個順延兩週。

 

掛上電話我坐在沙發上想,為老闆賣命工作,求的到底是什麼?

 

之前就有人統計過,在台灣高工時的生態下,其實一般月薪三、四萬的人,換算成時薪,得出來的數據,很難想像比勞基法所規定的95元還低,拼命加班的肝苦人,時薪比路上發傳單的工讀生還低,除了勉強說這些肝苦人的工作比工讀生來的有保障(其實要趕你走也是一杯茶的時間而已),除此之外真的找不出其他優點。

 

所以我寧願相信,這些肝苦人是為了某一種信念,是為了達到精神上的滿足而工作,而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大多數的人都擁有這樣的烈士精神,著實是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

前幾天看到一個短期工讀求才廣告,時薪、工作時間、工作內容,都滿符合法律要求,但唯一讓我下巴掉到地上的規定是「中午沒休息」,也就是說,從早上來上班之後,「站」8個小時直到下班,中午沒有休息午餐的時間,忙起來可能連上廁所、喝口水都是問題,但相信我,這樣的工作還是有很多人搶破頭去應徵。

 

這個老闆只請2個人,做一休一,雖然減少人力,節省成本,但行為卻令人搖頭,沒有人性。

 

最近新聞報導新加坡公務員自動減薪11%~19%,該國人民普遍讚賞,但同樣的要求拿到台灣來,卻沒一個公僕肯點頭,更別談私人企業的老闆,因為老闆有二奶要包、情婦老婆有名牌要買、不孝子女有大餐要吃、親戚有酒家要去、不時還要進官邸孝敬一下輪椅娘,這麼大的開銷,怎麼可能從老闆開始減,當然是先拿員工開刀。

 

老闆或要職就是那少數幾個人,員工才是公司的中流砥柱,員工全部都離職一個不剩,沒茶喝的老闆才會體會他是真正的弱勢。老闆就是抓住肝苦人需要這份薪水不敢隨便離職,所以才敢對肝苦人予取予求,遇到不合理的工作就該要勇敢說不,別讓老闆暗地笑你是傻B,苦了自己和後面接你工作的人,媒體和奴隸銀行所說的乖狗養成術更是不能聽,聽了照做只會讓自己未來更苦,中了老闆的計。

 

我希望現在受薪階級都能夠認清一個觀念,就是今天我來上班,是因為我熱愛這個工作,而且能透過這個工作帶給我物質與精神的滿足,今天你老闆,不因為我拿你薪水,所以我必須像一隻搖著尾巴的狗讓你乞憐,更不會因為拿你薪水,我必須像奴隸一樣事事都聽命於你,真正的弱勢不是我們,而是身為老闆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