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聽到不少死訊,從王永慶開始,到麥可,再來到文英阿姨,以及因為88水災罹難的台灣同胞。

 

其實一直都有人死,就像一直都有人出生一樣,媒體的注意,引領大家的關心,如果是名人,都放在死者生前的豐功偉業,如果不是名人,通常不會特別報導,除非是天災,或者是意外。

 

名人的豐功偉業,其實跟我們小老百姓八竿子打不到邊,他們有他們那個時候的時代背景,也有他們的天賦異稟與努力,對我們來說並不重要,天災與人禍並不可測,再怎麼準備也難免有疏漏,反而跟我們息息相關的--這個人怎麼死的,媒體不去深究,我們也始終搞不清楚。

 

 

我們知道王永慶死了,但他怎麼死的我們知道嗎?我們知道麥可死了,但他怎麼死的我們知道嗎?而文英和蕭萬長同樣是得肺腺癌,為什麼一個活著?另一個卻死了?

 

你或許會問,知道他們怎麼死真的那麼重要嗎?

 

當然很重要,因為你知道他們怎麼死的,就可以事先預防,甚至是在狀況發生的當下,能夠立即採取應變措施。

 

而平時累積一些基本的醫學常識,當家人或自己生病住院的時候,就不會被那些沒有醫德的醫生牽著鼻子走,當面對要下判斷決定的時候,就不會六神五主、驚慌失措。

 

譬如說,老年人最怕跌倒,跌倒後就像搭上死亡特快車一樣直奔目的地,所以,家中有老人的,是不是可以先排除家中容易跌倒的障礙物,或者是幫長者買個輔具。

 

生病的時候是先去診所還先掛醫院急診?家中突然發生狀況,是應該打119還是110?上救護車後先送哪家醫院?認識醫生的聯絡方式是否有放在手邊?自己或家人過敏的藥物名稱是否也在手邊?

 

全民健保的免費健檢項目夠嗎?公司免費員工健檢的項目夠嗎?高度近視的朋友,是不是每半年就該去檢查一次?子宮頸抹片、乳房觸診檢查,女性朋友是不是都有定期做?

 

除了健檢之外,身體有這邊痛那邊癢的,是不是該去給相關科別看醫生看看?如果不幸經某一家醫院確認自己有腫瘤,是不是應該去另一家醫院再確認一下?比較一下哪一種治療方法對自己最好?我們買東西都貨比三家,自己的生命就那麼隨便交給一個醫生嗎?

 

以上這些都做了嗎?如果都做了,還有問題,那我們已經盡力了,老天要帶我們或親人走,我們也沒辦法,如果還沒做,趁現在大家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先成立自己的災害應變中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