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安健檢 

 

上週五收到聯安診所寄來我和老婆在月初所做的健檢報告,其實大部分的檢查結果在當天下午已經由醫師一對一解說過了,我想既然收到書面報告,就稍微回顧一下自己的健康檢查經驗,順便來做個分享。

 

說「回顧」可能也慚愧,因為從出生到現在,也只不過做了三次健康檢查。

 

第一次的健康檢查在榮總,是16年前我剛考上大學,還沒去報到的那個暑假做的,想做健康檢查的原因有很多:多年的不良飲食習慣、生活習慣、聯考前的壓力是否對自己身體造成影響?高二自己減肥18公斤,有沒有什麼後遺症?是否有不用當兵的病徵?

 

 

21夜結束,結果是幾乎一切正常。

 

16年前的健診,還沒有像現在推廣的那麼普及,硬體與軟體也沒像現在那麼精緻化,穿的衣服是病人穿的條紋服,住的是病房,檢查的時候雖然有將健檢的人,單獨帶開,但還是和一般病患用的是同樣的診間與儀器。

 

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胃鏡與腸鏡,吞胃鏡前先在口中噴了麻藥,降低胃鏡觸碰咽喉噁心的敏感度,之後得咬上類似像拳擊選手的牙套,避免一緊張把胃鏡給咬碎。乙狀結腸鏡更是經典,浣腸後人必須像倒栽蔥的姿勢方便腸鏡插入,幾乎跟棒棒堂男孩獒犬表演插秧的樣子一樣,只不過腳是開開的。

 

經歷了當年榮總的腸胃鏡洗禮後,現在聽到人家說做腸胃鏡多麼痛苦,我總覺得還好。

 

第二次是4年前的公司員工健檢,在八德路的中心診所,不得不做的免費健檢,有抽血但陽春,半天結束,檢查結果當時我曾有撰文稍微描述一下。

 

員工健檢,我必須說實話,基本上是公司給員工的安眠藥,實質上沒什麼用,如果身體上的疾病真的已經反映到健檢的數據上,應該已經病入膏肓了,尤其是公司基於成本考量選擇最陽春的員工健檢項目以及不太優的健檢中心。

 

第三次,也就是這次,基本上是想瞭解一下先前工作應酬喝的一大堆酒,以及20073月肺炎住院(詳情請見The Shadow You See一文 )對自己有沒有不良影響。在此次健檢之前我做了很久的功課,也在健檢前買了一本康健雜誌在今年五月份做的健檢專刊,最後選擇聯安

 

你或許問我為什麼會選擇聯安,我要這樣回答,健檢中心依功能性,我把它分成三類,第一類,是便宜但陽春,第二類,是稍貴但可以檢查出一些東西,第三類,是超貴檢查的更仔細。

 

因為我和老婆都還算年輕,所以我不會選擇第一類,因為第一類就像沒有程度的考卷一樣,我和老婆每項都會拿滿分,檢查不出真正的問題在哪裡,當然也不會選第三類,因為太深入,那是給老人或身體真的有嚴重異狀,做進一步檢查時才會用的到。

 

依據這樣的刪除法,第二類也有不少健檢中心,當時列入候選名單的有聯安哈佛三本輝雄台大健康管理中心

 

最後因為聯安在父親節有8折折扣、提供無痛胃腸鏡檢查、套餐多了子宮超音波檢查,所以最後選擇聯安

 

除此之外,我們又加做了甲狀腺超音波、鼻咽內視鏡,以及將乙狀結腸鏡升級到整個大腸鏡。

 

加做甲狀腺超音波,是因為16年前我在榮總的檢查有疑似甲狀腺腫,所以想再確認一下,加選鼻咽內視鏡則是因為成天騎機車在台北跑,雖沒有抽煙習慣但還是不放心,而選擇整條大腸鏡是想說,既然已經做了結腸,乾脆整條腸子都看清楚比較好。

 

聯安提供無痛的胃鏡和腸鏡,所謂「無痛」,事實上是「無感」,因為在檢查之前,護士小姐會幫你打一針類似像麻醉藥的東西,10秒不到就進入休眠狀態,醒來以後腸胃鏡已經檢查完畢。

 

其實真正痛苦的,是三天前必須進行低渣飲食控制,而且檢查的前一天晚上必須喝完加2,000 cc水的瀉劑,我花了將近5小時才把不是很好喝的瀉劑喝完,不過我的腸子不聽話,即使吞了瀉劑,也沒把東西全部拉乾淨,所以大腸鏡有些地方是看不清楚的。

 

整個檢查過程幾乎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因為身上都有貼號碼貼紙,護士會主動來找到你帶你去下一站檢查,如果真要吹毛求疵,就是可否檢查前先發小張的室內配置圖?被護士小姐帶來帶去的過程中,哪裡是哪裡時常搞不清楚,而書面報告要等兩個禮拜才收到或許有點久了。

 

檢查結果腸胃是沒問題,也發現我從沒感染過B型肝炎,也沒抗體,X光顯示我有脊椎側彎(怎麼不早點出現?這樣就不用當兵),高度近視帶來的視網膜退化,醫師建議補充葉黃素,並且半年追蹤檢查一次眼底。

 

另外就是營養攝取不均,體脂偏低、血紅素偏低,但鐵蛋白偏高、抗SCC腫瘤標記偏高(罹癌徵兆?),老婆說後面兩者偏高不用太擔心,鐵蛋白偏高趕快去捐血,腫瘤標記偏高過三個月再去抽血檢查或許又變正常。

 

檢查過後,老婆也貼心的買了葉黃素幫我顧馬啾,還有白蘭氏五味子芝麻錠幫我顧肝,我吃了五味子之後,真的覺得比較有精神,而且看貴婦奈奈的文章-小心肝,她醫師小男友也有推薦,所以平常覺得會疲累的朋友們可以試試看。

 

想要健康,定期的運動還是根本,不過從以前到現在,我對於運動都只是三分鐘熱度,無法持之以恆,避免下次健檢的時候多出一大堆病徵,是該開始運動的時候了!

 

最後提醒大家,健康檢查並不是醫療行為,不是做完健康檢查沒事就放心,可以加足馬力把身體操到爆,身體是動態變化的有機體,這次沒問題,下次難保不會有問題,如果檢查有異常或真的哪裡不舒服,還是建議到醫院去看病,對症下藥,才是上上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