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生樹.jpg  

永生樹和變形金剛,兩部其實是截然不同的電影。

老婆問我要怎麼分析永生樹這部電影,我說有很多角度,單就內容來講,就可從地球起源,死亡,一直談到父母與子女的溝通,不夠,還可把這部片的導演、卡司、行銷等等再拉進來談,再不夠,還可跟其他商業電影或同類型電影去做比較。

但我今天不想談那麼多,只想談談單獨「永生樹」這部片。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看完永生樹只會有一句話:「好無聊!」看完變形金剛也只會有一句話:「好精彩!」

為什麼?

因為變形金剛裡面傳達給你的語言符號,你都看的懂,但永生樹要傳達給你的語言符號,你卻不一定能了解。

就深度而言,我個人是滿推崇永生樹的,他像是無間道的升級再升級版,如果你看無間道只是看劉德華和梁朝偉,只看到黑道與白道勾心鬥角,那你就不需要去看永生樹,因為永生樹所釋出的符號,你根本無法解讀。

如果你看無間道,能夠看出世上沒有所謂真正的純黑純白,每個人為了生存都得做極大程度的妥協與扭曲,人間天堂與無間地獄其實沒有多大差別時,那或許你去看永生樹還會有些領悟。

永生樹提到最大一個概念是「我們人在宇宙中的重量為何」。

他讓我們去反思,如果整個地球演化是樹的一生,那我們人的位置在哪裡?

我們常講:人定勝天,但如果空間歷程你放大到宇宙來講,時間歷程放大到光年來講,人的一生,人的重量,其實,比我們手中的一粒沙還不如。

Be good. 是我唯一記得的語言,就如同現實生活一樣,片中也呈現出好人不一定會有好報,壞人可能會禍害萬年的畫面,那我們為何還要be goodbe bad不就好了。

Be bad,你會快樂嗎?還是長久下來,會像片中西恩潘一樣遇到瓶頸?

有些答案,不需我講,你自己知道什麼才是對的。

我不認為這世上一定會有上帝,但這宇宙運行,一定有他不變的真理。

之前國家地理雜誌頻道有播一個節目,介紹地球起源,我們都知道,目前所有的陸上生物,都是由水中演化而來的,那地球上的水從何而來?

我比較相信,這水是從外太空的礦石結晶與地球的成分結合後所形成的,所以嚴格來說,地球所有生物之母--水,是從外太空來的,那人也可算是從外太空來的。

再者,地球上的生物都是從水中慢慢演化生成的,所以表示大家的母親都是同一個,既然是同根生,那為何現在反而自己人殺來殺去呢?

講太多怕大家吸收不了,簡言之,想享受聲光刺激,那就選變形金剛吧!如果想刺激自己腦袋,想一想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那可以去看一下永生樹,就算通通看不懂,至少還有看到帥哥布萊特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