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勞保破產的問題浮上台面,所以軍公教的優渥福利又再度被大家拿出來談。

雖然我不是軍公教,但家中長輩有3.5個是軍公教,再加上之前有上過「人事行政」的課,所以我也想談一談,從我的角度看到的軍公教。

但我必須先說明,即使是我,所了解的軍公教也只是一小部分,上過「人事行政」的課才發覺,軍公教的體系福利並非我們外人看到的那麼簡單,所以不能一概而論的說:軍公教「都是」怎樣怎樣。

不可諱言,現在軍公教的各項福利的確比勞工還要好,但是那是「現在」,30年前,當他們剛進入軍公教體系的時候,其實薪水待遇及各項福利是遠低於勞工,甚至於做小本生意老闆的。

父母同一輩當時的選擇,在30年後,我這局外人看來感受格外的深。

當時有的人棄軍公教從商,雖然一開始有賺到錢,但後來經商失敗,現在還為五斗米奔波;有些人因為當時私人公司薪水待遇高於軍公教,所以就到私人公司當職員,結果不到60歲就被辭退。

而當時軍公教雖然薪水低於自己創業當老闆、甚至是私人公司的職員,但30年過去,當時最笨的選擇,現在來看,反而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選擇。

真正的問題在於:「現在」大家感覺軍公教的薪水待遇會比勞工要好,是因為政府有逐年幫軍公教調薪,但是無良企業老闆在過去這些日子,不管有賺錢沒賺錢,並沒有隨著物價的上漲替員工加薪,所以才形成現在軍公教(尤其是退休後)優於勞工的結果。

軍公教的福利制度當然要檢討,有很多不合時宜的福利當然不應該再發再給,但各位看官請揉揉眼睛看清楚,真正的問題不在軍公教,而是在各位勞工朋友服務的公司老闆,他們並沒有把獲利吐出來給員工。

企業老闆高層把獲利吃乾抹淨後,然後把該負的責任推給政府,再拿勞工福利和軍公教來比較,這樣做其實真的是有失公允的。

你以為真的是政府不願意調高最低工資,錯!真正背後的黑手是那些企業工商大老透過各種手段不讓政府調整的!

企業如果能夠多盡一些該盡的責任,這樣勞工和軍公教都會向上提升,現在反而要政府消減軍公教的福利補貼勞工,讓我有共產主義整體向下沈淪的感覺。

另外,政府整個機制的失靈,沒有隨著時代的變遷做出對應的調整,也是有問題的,各項制度的制訂與執行都是公務員,所以也難怪軍公教變成現在人人喊打的眾矢之的。

只要是人,既得利益就算被砍掉一毛,心裡都會不爽,軍公教也是人,心裡怎麼想,大家也就知道了。

只是看到這種對立的現象,我是憂心的,而這個憂心,不是現在勞保問題爆發才開始,早在三年前我計算國民年金會破產就開始了,也因為憂心,進而失望、絕望,所以什麼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也就都免了。

政府本該在問題還沒發生前先做制度調整,企業本該要把獲利分享給辛苦勞工,軍公教本該退休後享受先苦後甘的果實,勞工本該獲得創造經濟奇蹟的應得報酬。

但都因為大家的自私,所以這些本該都沒有發生,良性循環瓦解,惡性循環產生。

最後我強烈建議該負最大責任的「資方」要站出來面對,不要每天想著刪減人事成本,企業有獲利就應該替勞工加薪,不要只是少數幾個高層在那邊爽,不該把所有的責任都推給政府,只會cost down的公司終將自取滅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