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除了不懂得如何開源的低能政府一直砍東砍西撙節支出的新聞外,出現最多的應該是醫病關係惡化的新聞吧!

不只是醫病關係,其實台灣的勞資關係也都崩壞了,但為何只有醫護人員懂得反撲呢?

究其原因,是因為醫護人員本身就比一般勞工擁有相對多的籌碼,在台灣勞工權力低落的狀況下,醫護人員覺得工作幹他媽的不合理,老子還有其他地方可以做,但一般勞工因為所擁有的籌碼相對較少,雖然幹在心裡,但還是得屈就於現實的考量。

這幾年陸陸續續爬梳清末民初的資料,讓我了解,即使當時清朝那麼的喪權辱國,人民還是不敢造反,國父11次革命才成功就是最好的證明。而中國共產黨最後能獲得民心,把老蔣逼來台灣,國民黨推出金圓券是壓垮民心的最後一根稻草,換言之,就是經濟沒搞好,讓人民不聊生。

說來好笑,當時推出金圓券的是時任財政部長的王雲五,王雲五?在我的印象他只發明過五角號碼。

不懂經濟的老蔣重用王雲五當財政部長,結果發行金圓券,強迫老百姓用黃金、外幣兌換,結果老百姓換了之後,政府狂印鈔票支付國共內戰軍費,造成貨幣貶值,通貨膨脹,搞到最後要扛一麻袋的鈔票才能買到米,導致民心盡失,兵敗如山倒。

事出都有因,這也之所以當時正值青壯年的祖父母,來到台灣以後,還那麼深信保有黃金才不會貶值的道理。

而講到黃金,金圓券發行失敗後,老蔣知道已經撐不下去了,因此就密謀把國庫的黃金運往台灣。當我第一次在國外遇到大陸同學說:我們大陸的黃金都被你們老蔣給偷走了,原本我還不相信,前些日子台灣電視播放《黃金密檔》,終於證實有這件事。

我之所以一再回顧歷史,因為歷史總是不斷的再重複,如果我不去深究這些歷史,我的腦袋只會有印在歷史課本上的那些片斷記憶,那些記憶並不完整,看看正面說法,再看看反面說法,就可以看出矛盾,也可看出真相。

話題扯遠了,其實也帶回了我想要討論的話題「反撲」。

清朝末年喪權辱國,引來革命反撲;民國初年內憂外患,國民黨處理失當,引來共產黨反撲。

現在不也這樣嗎?醫病關係緊張,引來醫護人員出走反撲;台灣政府資方自己吃香喝辣,卻聯手奴役勞工,勢必也會引來人民反撲。

首當其衝,當年政府承諾軍公教的福利,就被不滿的勞工拉到台面上來批鬥。

我還是要重申,砍軍公教福利、砍立委監委福利,對所有勞工,甚至對台灣的經濟一點幫助都沒有,因為這省下來的錢,政府還是不知道怎麼用在刀口上,反倒軍公教、政府官員的錢被砍了,減少消費或憤而移民離台,對台灣才是負面的打擊。

歐債諸國只要一提撙節,人民就暴動,真正的作法不是撙節,而是開源,吸引外資,吸引外面的錢來台灣投資、消費,這樣才能把餅做大,資方賺錢,政府增加稅收,勞工也能雨露均霑。

不像古早時代,訊息的傳遞要好久好久,現在只要透過網路,前車之鑑的希臘訊息,彈指之間就可得到。

只要一撙節,民眾就上街頭,看到苗頭不對,有錢人早就錢匯國外。

不巧的,我最近看到的多是這樣的例子,留在台灣的,只剩下還有工作能力的父執輩,或需要醫療資源的祖父輩,跟我同輩的或資金,早就移到國外了。人才一直往外流,資金也往外流,留在島內盡是老弱殘兵,而且無法吸引外來人才資金,你說台灣有未來,鬼才相信?

笑人家希臘是俗辣,人家好歹用的是歐元。台幣?請問有多少人承認?多少人在用?發生同樣的事,人家有歐洲央行救,台灣發生問題,不知中國還是美國老大哥願意救?

其實我日子過得好好的,大可不必東批西批得罪人,但就像國父當時的心情,看見政府一些荒唐的作為,看見資方虐待勞方的手段,說真的,不是罵幾句髒話就可以解決。

一己之力有限,只期待民怨可以早點反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