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份一下子就來到月中,十月,本該是歡喜慶祝國家生日的時候,無奈,「勞保將於15年後破產」的新聞卻在國慶日前撲天蓋地的散佈,無疑是在唱生日快樂歌時替台灣披上一件刷白的壽衣。

勞保會倒,我早在3年前計算國民年金的時候就告訴大家(詳見:http://sydneyer.pixnet.net/blog/post/25122726。其實從民國10011號起,大家的勞保保費都有增加,由原來投保薪資的6.5%提高到7%,之後,逐年會慢慢調整到13%,但即便從現在每月勞保保費增加,在勞工人數逐漸減少、薪資停滯不前的前提下,還是沒辦法補未來越來越多人領的資金缺口。

健保比勞保更慘,因為入不敷出,明年11日起,二代健保補充費上路,政府向民眾的各項所得撈錢,但能撐多久,不知道。

退撫基金(似勞保,軍公教薪水扣一定比例所組成的基金),也差不多再15年後破產。

不用說,這些都是燙手山芋,當面對這些問題的時候,政府經開會討論拿出有效解決辦法一定需要一些時間,我們老百姓都能體諒,但是,當下卻沒有看到府院發言人出來講一下話,安撫一下人心,好像人民的死活都跟他們無關一樣。

一個公司快要倒,有良心的老闆會出來安撫人心,跟員工講一下未來的方向和解決對策,但無良的老闆會自己先捲款落跑,留下員工獨自面對問題。

各位看官您覺得我們的總統,我們的官會是哪一種?

國家級的保險有問題,民間的保險公司您覺得沒問題嗎?

其實問題也是一堆,低利的環境持續那麼久,利差損(舊保單要給保戶的錢遠遠高於新保單從保戶得來的錢)就讓保險公司面臨像勞保、健保一樣的問題:入不敷出。

但我們如果仔細回頭想想,當年loser蔣來到台灣,一直開發建設,也曾經創造台灣經濟奇蹟,能夠讓國不成國的台灣走到現在已經是相當了不起。

所以,即使是勞保、健保、退撫基金未來會破產,我們也要視為理所當然,人家政府不是沒有給人民機會,當年台灣錢淹腳目的時候,是我們自己選擇愛台灣,連loser蔣的後代都跑到美國做美國人,你還傻傻的留在台灣愛台灣,那是自己蠢,怨不得人。

真正的聰明人,會在高點賣出,低點買進,人取我棄,人棄我取,等台灣該倒的倒該破的破,儼然成為鬼島的時候,說不定連巴菲特都活起來投資台灣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