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雷曼兄弟事件在本月滿週年,如果我在一年前,甚至是更早,在投資人下手買進連動債之前就大聲疾呼:雷曼兄弟會倒,我相信,應該有人會說我瘋了。

對於雷曼兄弟事件,我承認我沒有足夠的眼光事先提醒大家,但對於已實施週年的國民年金,我敢打賭,它一定會倒!但我相信,還是會有人說我瘋了!

為了避免空口說白話,我特別上勞保局的網站,查詢國民年金的各月統計表,做了簡表如下:

未命名 -1.jpg    

目前網上的資料僅到七月,且依據國民年金法施行細則規定,各項給付於次月底前發給,所以97年10月份的給付人數及金額,是沒有資料的。

我不曉得聰明的看官可以從上表看到什麼端倪?我發現了四點供大家分享:

一、被保險人數逐月減少

主計處最新公布的8月份失業率官方說這是民國67年普查以來的新高數字,我們應該可以想見,失業人數攀上20多年來的新高,那投保國民年金的人數也該增加才對,因為國民年金主要納保對象就是「失業的人」(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人)

但我們往上表一看,國民年金的被保險人數,從去年10月開辦時的423萬,到今年7月份的415萬,越來越少,整整少了8萬人,這跟失業人數增加,投保國民年金人數也應增加的預期狀況,完全不符!

如果失業率在最高點,被保險人數都減少的話,那如果失業率下降,是不是被保險人數會更少?

二、繳交總額逐月減少

我們可以從上表看出,政府補助比例從43%增加到44%,越來越高,這並不是代表政府補助越來越多,各位看官可以看表發現,每月政府差不多都補助20億,比例增加是因為投保人數逐月減少,相對的影響保費收入,從原本的27億,減少到現在每月收入只有256億。

三、每月支出逐月增加

從上表可看出,剛開辦時僅約91萬人請領補助,支出約27億,還不到一年,就增加到98萬人,支出達到31億,隨著老年人口增加,以後每月支出只會以等比級數增加。

而各位眼尖的看官也可以發現,如果沒有政府每月補助20億,光靠國民年金每月每人的保費收入,收入減去支出,幾乎都是負值。

四、支出將會遠遠大於收入

雖然現在每月還有10幾億的正收入,但從上表可得知,「願意」繳交國民年金的人越來越少;將來少子化後,「可以」繳交國民年金的人也越來越少。

雪上加霜的是:可以領取國民年金給付(老年年金給付、老人基本保障年金、原住民給付、身心障礙年金給付、身心障礙基本保障年金、喪葬給付、遺屬年金給付)的人卻越來越多,而且領的金額遠比繳交的金額多得多。

話說國民年金好像也有像勞保年金一樣有投資,但我上勞保局網站查,國保年金的運用,只寫了投資項目、金額、比例,但從982437億到988569億,卻讓我不瞭解這4百多億從何而來?如果這437億是原本政府給的補助,那並不表示它不會倒,只是頂多減緩它倒的速度。

而勞工保險基金之前說投資獲利超過20%,但只要是沒贖回,都只是紙上富貴,駑鈍的我看了一些報表,都看不出是賠是賺,感覺就是像在打一團數字迷糊仗。

有投資就有風險,操盤手到底經驗夠不夠?還是都只是些考過高普考符合資格的操盤菜鳥,這些我們都不得而知?

五、結論

要繳國民年金,可以,但前提是年齡夠大,底線是60歲,繳個5年,可以領終身,多活還可以多領(領得比繳得還多),而且現在的錢還是錢,不會被通膨吃掉太多。

35歲以下的人,現在還如果傻傻的繳錢,30年後等到要領的時候,國民年金早就被65歲以上老人領光(每年都會多出幾萬、甚至幾十萬符合65歲資格的老人來瓜分大餅),而幫我們補充銀彈的後輩,也因為少子化沒法繳,加上發現事實的真相不願繳,所以到頭來我們繳了30年,最後根本領不到。

好吧好吧,就算真的如你天真的以為領的到,也要8年才可把先前繳的領回本,如果你活不到70歲,剩下的只好給遺屬領,不過30年通貨膨脹後每月的3千塊,大概連買包紙錢都嫌不夠吧!

如果現在才35歲,未來30年一定還會有工作,中間工作與工作間的空檔,國民年金繳費單真的大可不必理他,因為上述連續繳30年,都只領那麼一點,你這樣斷斷續續的繳,到時候能領的錢真的連買紙錢都不夠。

國民年金,就像金融商品一樣,國家把它包裝的像只會賺不會賠的連動債,大家都應該來買,但事實上,小於60歲的人投資下去,風險跟雷曼兄弟的連動債一樣高,一年前我沒提醒大家雷曼兄弟事件,是我沒注意到,現在我苦口婆心的告訴大家,國民年金哪些人適合投資,哪些人碰都不要碰,你再不聽,到時候再哭喊著說政府騙錢,求助無門,我是一丁點都不會同情你們的喔!

而從統計表我也發現,從去年開辦以來到今年,繳交國民年金的人越來越少,表示大家越來越聰明,知道錢放在自己口袋最保險,放在政府口袋只會幫高鐵養肥貓。

我時常跟老婆講一個觀念,目前是民國98年,也就是說98年前,還是清朝,還有人留辮子、裹小腳,98年,長嗎?其實一點也不長,但我們現在每一項新的發明帶回去清朝都足以嚇死他們。再舉一個例子,10年前的網路,或5年前的數位相機,距離現在長嗎?一點也不長?但是你可以明顯感到它十倍速或百倍速的改變。

所以未來的30年,雖然和之前的30年,時間一樣,但改變的幅度,絕對超過以往的100年,甚至是500年,如果自己的思維並沒有隨著「等比級數」的改變向前進,而還是用「等差級數」龜速來思考的話,30年後,恐怕你將會對許多的錯誤決定而後悔不已。

不是先知,也不是個有遠見的人,只是恰巧發現國民年金碰不得這個道理,分享給大家,到底是對是錯,時間會證明一切,就像我時常講的,30年後,我們的下一代正值壯年,那時的他們會感謝我們,還是憎恨我們把他們生在這樣的地球,30年後,謎底自然會揭曉。

如果我的認知有錯誤,也歡迎各位前輩高手批評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