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2010年五都市長和市議員選舉,投票後朋友說:我都投給「會上」的。

當然,投票前誰都不知道誰會上,言下之意,朋友就是投給呼聲最高的那一位。

這樣的行為,讓我想起當時傳播理論所提到的「沈默螺旋(The Spiral of Silence)」。

聽起來很深奧,其實就是選前主流意見認為誰的呼聲最高,那些沒出聲的、沒意見的,最後會把票投給大家都認為好的那個人,簡言之就是「西瓜偎大邊」。

但仔細想想,這樣的投票行為,好像跟我們從小被教育的「選賢與能」背道而馳。

投票不是應該選擇最好的嗎?怎麼到最後選擇是大家都選的,或者是選擇會上的?

2010年起,我的投票行為有了改變,市議員的部分,我並沒有投給穩會當選的,反而投給能見度很差(因為沒有經費)的一位議員,我有上網去看他的政見,我認同,所以投給他,這一票,不因為他沒有當選而作廢,每一票,在中央選舉委員會都有紀錄,百年後翻開來看,仍可知道當時有多少人支持他。

而當年含淚投的市長與政黨,迄今沒看到什麼作為,也因此,2012年的總統、立委、政黨,我將會比照2010年市議員模式,投給不一定會當選,但是是我心目中認為最好的候選人。

我覺得這樣的投票行為,才是真正的選賢與能,真正的選舉是要投給「該上」的,不是投給「會上」的。

可惜的是,台灣的選舉,每每都是該上的上不了,反倒是會上的全上了。

選賢與能淪為口號,選舉議題操作反而變成主角。

每次選舉都說人民當家作主,選錯了人,結果選後人民永遠做不了主,只有做奴隸的份。

這樣的結果,也是人民咎由自取,看不清事情的真相,讓該上的上不了,台面上永遠都是那幾個大頭與大老在分贓,人民真正的需要永遠都只是空談。

可憐可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